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系列红色微讲堂于基础医学院顺利开展系列
发布时间:2022-11-19  来源:      浏览:

铭记,是最好的纪念;前行,是最好的致敬。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推出系列“红色微讲堂”活动。本期红色微讲堂的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让青年学子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真切回顾党的辉煌历史和发展进程,以达到入脑更润心之效果。本期红色微讲堂,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李佳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参观和学习,本期主讲人由学院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力量组成。

重温入党誓词,是对同学们砥砺初心和唤醒承诺的最好教育,刘梦超同学带领同学们宣誓入党誓词。

张怡瑄同学以五四运动为时代背景,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她重点列举了江西三杰“赵醒侬、方志敏、袁玉冰”同志作为江西早期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以及刘和珍同志作为江西妇女运动的杰出代表的杰出事迹。“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革命英雄事迹所延伸出的革命精神值得同学们深思与进一步弘扬传承。

这是开天辟地一声雷,响雷过后,革命的火种已然点燃,中国的沉沉黑夜开始渐渐露出曙光,它暗含着一个光明的新中国诞生了。

陈灿同学激昂慷慨地向同学们列举了革命烈士纪念录中的无数英雄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绘声绘色的向同学们讲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南昌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以及江西各地工农武装起义。“散沙枉多四万万,热度只有五分钟!中国不亡非天理?午夜徘徊心如焚。”一首出自不朽井冈英雄——何挺颖同志在面对当时一些丧失民族气节的悲观论调时写下的诗句,将同学们如身临其境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年代。

陈洁同学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解读了江西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部分英烈名录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背景和意义。她着重介绍了王尔琢同志的英雄事迹,王尔琢同志作为毛主席同志麾下一名极为优秀的红军骁将,奋勇抗敌,在面对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坚定立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尚刚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同志。作为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以及青年俊杰和农运先锋,他不畏强权,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在年仅36岁时便为伟大的革命事业英勇就义。一篇《可爱的中国》和《清贫》让同学们深感革命烈士们的顽强意志。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一次生动具体的现场版红色微讲堂,不仅让同学们真切的回顾了党的悠久历史,了解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同时更是一次心灵的涤荡,让同学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并以此为榜样,踔厉奋发!

编辑:李佳莉、张晓辉

摄影:张晓辉、郑希绵、李玥、张雨露、邢岩

基础医学院

2022年11月19日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