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特种设备操作安全”培训活动于工程建设学院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      浏览:

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使用特种设备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实验室安全水平,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实验室环境,工程建设学院于2022年11月22日下午2:00在建工楼B421开展了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由工程建设学院雷斌老师主持。

在理论部分的学习中,雷斌老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展开讲解,重点对特种设备的概念、注意事项、应急处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做出了详细的阐述。雷斌老师强调实验室特种设备的规范操作与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密不可分,同学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遵守实验室规则制度,提高自己的安全知识水平。

在实践部分的学习中,雷斌老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压力试验机与吊车的相关安全要领,包括基础知识、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注意事项、安全隐患分析及事故预防措施等。雷斌老师强调,压力试验机在使用前应检查油箱液压油是否加满、油管接头是否松动以及电源是否正常等;使用吊车前应检查吊钩钩头与轮滑有无缺陷、钢丝绳是否完好、安全开关是否可靠等。雷斌老师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压力试验机和吊车从准备、开机、启动、运转、关机到关闭电源的完整操作流程,并邀请学生进行了实操。

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培训使同学们对于特种设备的操作规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水平,为同学们今后学习、科研和工作的安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周超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