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黄功华研究员应邀为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师生作学术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      浏览:

2020年1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黄功华研究员应邀到食品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Complex regulation of DC-mediated Th2-dependent diseases》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教授主持,食品学院部分教师及六十多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习交流。

黄功华研究员是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海外引进课题组长,其课题组致力于DC-T细胞信号网路调控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相关研究工作,主要从分子、细胞及动物模型水平研究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DC信号通路对T淋巴细胞分化发育的调控及其在T细胞介导的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炎症性疾病中的作用。本次的报告黄教授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树突状细胞是最重要的抗原递呈细胞,连接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DCs是如何影响Th2分化和Th2依赖性疾病;DCs中p38α是在过敏期还是激发期控制Th2反应;上游信号的性质如何调节DCs中p38α的活性来影响Th2的分化;AMs中p38α信号对Th2的分化是否也起作用;抑制过敏反应中Th2反应是否普遍需要DCs中p38α活性刺激。

报告结束,谢明勇教授对黄功华研究员的演讲进行了总结。之后,在场师生就黄功华研究员所讲的内容积极进行了现场提问学习,黄老师也一一作出了耐心的解答。通过本次学术讲座,进一步拓宽了学术研究的视野,了解有关自身免疫性的前沿知识,对同学们的科研事业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食品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