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人文学院特邀社会科学院博导谢留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      浏览:

 11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诚邀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谢留文教授于人文楼A255开展了题为《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昌地名和“鱼虞有别”为例》的讲座。讲座由李军老师主持,人文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谢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今江西方言的历史渊源和历史发展阶段,使大家对江西方言尤其是南昌方言的纵向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随后谢教授以南昌地区若干地名如“长头堎”、“孺子路”、“魏家”等为例,结合其他汉语方言来论证南昌方言中一些地名读音所反映出来的不同方言语音层次。紧接着,谢教授又深入分析了赣语中的“鱼虞有别”的层次,介绍了“北方汉语鱼虞相混,南方汉语鱼虞有别”的语言现象,进一步提出“绝大多数赣语只有一个‘鱼虞’有别的层次,少数有两个层次,邵武方言鱼韵区别虞韵也有两个层次”的观点,并将赣语和吴语进行了比较。

讲座尾声,在座的同学踊跃提问,谢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就相关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学们都深受启发。最后,由李军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本次讲座完满结束。

人文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