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博学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第一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      浏览:


为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12月11日上午9点半,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第一场在人文楼B229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特邀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龙文武作为主讲人作了题为《北宋精神领袖苏轼的书法与才情》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师生积极参加,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龙书记从“苏东坡生平”、“苏东坡坎坷的从政之路”、“苏东坡诗词”以及“苏东坡的书法”四个方面展开,为我们再现了一位中国文学思想发展史上兼具学识与才情的大家形象。苏轼生于四川眉山,唐宋八大家中苏氏父子占了其三,故眉山有歌谣称“眉山生三苏,草木尽皆枯”。然而他的从政之路却并不顺利,“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的苏轼在官场上历经挫折,但龙书记强调,被贬黄州时期也是东坡创作的高峰期,苏东坡与黄州互相成全了对方。龙书记指出,苏轼的一生历经风雨坎坷,却始终没有放弃对诗词的爱好和写作,他的多情、豪放与豁达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赏析《定风波》时,龙书记认为,这首词最能表达苏轼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境界,并且告诫同学们在逆境中要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心态。论坛上龙书记还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望江南·超然台作》《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脍炙人口的诗篇,得到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关于苏东坡的书法作品,龙书记认为苏轼的书法最能表现其学识、胸襟和境界,《黄州寒食诗帖》是苏轼最为精彩的代表作,被后世誉为“天下第三行书”。龙书记归纳,苏东坡的书法用墨丰腴、横轻竖重、笔画舒展、轻重错落、大小悬殊、妩媚天真,才学文章跃然纸上,豪情雅兴倾泻笔底,开宋书尚意之先声。龙文武强调,苏轼累遇挫折而百折不挠,豪迈潇洒旷达的胸怀和修养境界,注定在历史上超越许多人臣雅士的格局,这一点当下往后,依然值得后学们效法与追随。

“这次博学论坛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以前只知道苏轼是大文豪,不知道他的书法也这么厉害,龙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非常精彩,深深吸引了我”20级研究生王丹说道,她表示在未来的科研生涯里会将“博学”的精神和态度永远坚持下去。据悉,此次博学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共分两场进行,12月18日将开展分论坛第二场,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