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博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浏览:

2019年12月15日下午2时,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博学论坛学术交流会在外经楼201室正式开展。本次讲座由黄玉主持,邀请了夏海波学长、李瑶瑶学姐和傅文霁学长为我们讲述论文写作的经验,同时邀请了成志策老师对学长学姐的经验进行点评。夏海波,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在入学一年的时间之内发表一篇B刊《中国城市蔓延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异质性分析》。李瑶瑶,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发表一篇C刊。傅文霁,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发表A刊一篇《审批制度改革与国企投资效率》,并获得全国建模大赛一等奖。

首先夏海波学长为我们分析一些了他写作的经验。第一,我们的文章的选题最后与老师的课题相符合。第二,多关注时政,文章需要紧跟时代,紧跟国家政治走向。第三,文章需要数据支持。第四,学长认为我们需要知己知彼,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各个期刊的不同特点。同时,学长告知我们摘要和引言部分非常重要,这两部分往往是决定了我们能否进入审核关键。

然后,李瑶瑶学姐向我们讲述了state软件的一些基本操作问题。学姐首先讲述了数据的重要性,并告知我们如何下载数据,将数据导入软件,做基本数据处理,最后做实证过程,例如相关系数分析、描述性统计和回归模型等。

傅文霁学长则告知了我们在使用计量模型时的一些小提示。提示1,使用大样本数据。提示2,X的变异要足够多。提示3,避免拟合度太差,一定要清洗数据、描述数据。提示4,异方差会增加标准误差,但是不用大动干戈。提示5,标准误差要Cluster等等。

最后老师对学长学姐的经验进行点评,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选题方向是成功的首要因素,不同专业有不同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因此要对自己的领域多做了解。第二,新文献要看,旧文献也要看,经典文献更应该看我们只有多阅读才能甄别各个文献的可取处。第三,按部就班学习,有个合理的计划,多和导师交流。第四,实证的研究方法固然重要,但是不能忽略研究的本质,忽略文章的现实意义。最后老师告诉我们,在学术生涯中,我们必须秉承谦卑的态度,只有谦卑,才能使我们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使我们的学术之路越来越远。

至此,本次学术交流取得圆满成功,为许多同学解决了写作的困惑,使每位同学都了解了更多写作经验。

经济管理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