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人文学院邀请西南大学韩云波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      浏览:

11月7日下午,西南大学期刊社编审、西南大学文学院韩云波教授应邀在文法楼A255开展了题为“学术期刊与学术写作”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云波教授首先指出学术期刊面临全球化问题,我们必须以新的姿态来对待全球化时代的学术期刊与学术写作。接着,韩教授围绕选稿流程、选稿标准和选稿投稿禁忌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韩教授认为,选稿流程主要分为形式审查、学术评价、供需调节三个环节。在选稿标准方面,学术期刊分为两类需求:基本需求和完善需求。基本需求主要指学术期刊的生存,完善需求主要指学术期刊的声誉。韩教授指出,目前中国期刊尚处于弱势地位,不仅数量达不到,质量更不理想,仅仅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温饱阶段”。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以影响因子为王,综合被引他引为王。此外,韩教授还从选题、文献、结构和行文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随后,韩教授从几则新闻说起,为大家讲了一些选稿、投稿禁忌。韩教授表示,违背学术道德的行为万万不能做,政治错误万万不能犯,期刊盲区万万要避免,编作沟通万万莫马虎,刊后提升万万别忽略。

最后,在场学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韩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人文学院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