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应邀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授课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      浏览:

11月5日下午,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应邀在人文楼A413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作“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态势与趋势”主题讲课。本次课程由院长陈信凌主持,学院部分本科生、硕士生到场听课。

新媒体时代舆论的力量越来越大

“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手段发生巨变的今天,舆论的作用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更加重要。”王晖联系以往发生的社会热点舆情事件表示,舆论主导权的争夺实质是人心的争夺,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得民心者得天下。舆论是左右人心的关键力量,好的舆论会鼓舞人心、汇聚力量,不好的舆论会扰乱人心、瓦解斗志。

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媒体时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发展,传播主体大规模业余化,带来传播话语权扁平化,从报纸时代建立起来的传播秩序被打乱,传播主战场发生转移。新技术的发展,也让媒介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对新闻媒体而言,既是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又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王晖以江西日报社在融媒体实践中涌现出的一批传播广、点击量高、口碑好的融媒体作品为例,展现了融合新闻报道走向常态化,有利于全面提高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王晖同时指出在当前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网络舆论存在着匿名化、情绪化和非理性等结构性缺陷,舆情变化的复杂性在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新媒体舆论场上不良现象不容忽视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算法推荐应运而生。王晖指出,算法推荐得到广泛应用,一方面满足了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另一方面过渡依赖算法,容易产生片面追求流量而不关注信息内容本身是否合法合规的问题。进而王晖表示“三多三少”是当下网络信息的特点,“资讯很多、有用很少,产品很多、精品很少,大而全多、专而深少”。此外,王晖还强调要注意短视频、直播领域内容良莠不齐以及网络谣言泛滥的问题。

5G时代:媒体融合的新机遇

在王晖眼中,5G具有“低时延、大流量、广接入”的特点,其中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是“广接入”,会带来人类对外部世界的认识方式、层次、规模的质的变化。对新闻传播领域而言,在5G技术的推动下,新闻采集方式被重构、新闻生产智能化水平提高、新闻呈现样式更加惊艳。王晖表示,好的内容永远是刚需和基础,速度、温度、深度仍会是衡量一个新闻作品的基本标准。

江西日报社大力推进媒体融合

江西日报社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实践,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建设全媒体为目标,加快主力军挺进主阵地的步伐,构建了舆论引导新格局。2016年11月,江西日报社推出了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省市县三级部署的聚合型媒体融合平台——赣鄱云,将省市县媒体通过融合连成“一张网”,实现内容、用户、技术、数据、传播平台打通共享,打造媒体深度融合的“江西样本”。

王晖坦言,“媒体融合发展是挑战更是机遇,是责任更是使命,需要我们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

新闻与传播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