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王彬彬教授做客人文学院学术前沿讲坛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      浏览:

10月23日19:00,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应邀做客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学术讲坛,在“腾讯会议”APP作了题为《<风波>百年:鲁迅的辫子记忆与民国意识》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洪华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鲁迅与辫子的故事。在1903年剪掉辫子之前,鲁迅一直是一个循规蹈矩的留着辫子的中国少年、中国青年,在剪掉辫子后,却因此遭到周围人的冷眼和嘲笑。这一经历对鲁迅的影响之深,以至于在鲁迅的多部作品中,都谈到了辫子的话题。通过分析鲁迅的多部文学作品,王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更为立体的鲁迅形象。王教授谈到,民国之于鲁迅,最让人欣慰的莫过于可以不留辫子。可是同胞们对辫子的态度又让鲁迅在国民性问题上思考的更深。

王彬彬教授语言生动,旁征博引,在讲座中不仅谈及鲁迅与辫子,还谈了辫子在中国的历史。王彬彬教授强调,鲁迅对辫子的感受,实际上就是鲁迅对民国的理解、感受和感情。我们可以通过探究鲁迅与辫子的故事,来一窥民国意识。

人文学院/周晓敏谢亚莎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