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弘思政力量,促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讲座

10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法学楼A117会议室以举办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了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本次讲座由我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员队伍负责人、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研究所所长郑志发教授主讲,讲座的主题是“以思想政治教育有效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讲座由学院专职辅导员杨典林主持,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郑教授首先为大家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主要精神,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情况。接着,郑教授从目标、内容、落脚点、特点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具体要求。他指出,服务社会是大学的主要功能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学以致用,把自己的专业优势转化到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去,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为农村送理论、送科技、送服务,用行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发展。他鼓励马院新生积极投身到这一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中来:“研究生应当学深悟透理论、培养服务精神、掌握服务本领,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讲座结束,杨典林老师进一步强调研究生的理论学习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我们很多同学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而我们这些农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研究生用所学知识服务农村、回报农村,便是义不容辞的。”听完讲座,大家对于马院学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并表示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8年按照《南昌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成立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同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对于进一步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效能,锤炼学生服务社会的知识和才干,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供稿、摄影/赵娜

审稿/杨典林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