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博学论坛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浏览:

微信图片_20191218232449.jpg

12月18日18时,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论坛之外国语学院分论坛于外经楼201室顺利举行。我院张大群教授、杨义宽老师和石浩田学长应邀为研一全体新生以及17、18级在校研究生分享学术心得和学习经验,并且特别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夜雨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大会现场座无虚席,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张大群教授针对研一新生当下文献处理问题,发表了如何搜集、跟踪和管理文献的演讲。文献搜集方面,张大群教授建议新生们广泛阅读各大权威出版社的系列丛书,争取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确定心属研究方向后,读专业经典,把研究面进一步缩小,最后时刻紧跟前沿期刊。阅读范围由扩张到缩小再到扩张,并以此循环,不断突破深入研究课题。在文献追踪和管理方面,张大群教授慷慨分享文献管理软件、权威刊物门户网站以及文献数据库,并热情演示,明了快捷。火热提问环节过后,杨义宽老师根据文学作品中的语言变异现象从篇章格式,用词和句式三层面进行翻译研究漫谈。篇章格式异常现象多出现于诗歌中,因此为维持原意境,翻译应与原诗形保持一致。面对词语修辞方面的异常,译者可从词的内涵意义、语域标示、态度标示功能方面进行分析翻译。而句式层面的异常可从句子结构修辞和句子语法修辞入手分析并进行翻译。在两位老师的分享基础上,石浩田学长基于就业经验从语言学习的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向大家分享心得。石浩田学长通过边讲边演练的方式从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现代译者翻译技术能力构成要素、信息检索能力和CAT工具应用能力四大块展现当代译者必须具备的能力以及熟练运用的软件。

微信图片_20191218232603.jpg

在两位老师和学长的精彩演讲结束后,本次活动以全体师生大合影的方式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