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导丁国旗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      浏览:

2019年11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导丁国旗教授应邀至人文学院人文楼A255开展了题为“文学阐释的边界”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社会科学处、人文学院主办,刘毅青老师主持,人文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丁国旗教授首先结合中国作家对西方文论的理解引入“强制阐释”这一学术问题。丁教授认为,借助某一作品去阐释自己的某种思想就属于“强制阐释”,文学理论一定是关于文学的理论,不能越界。丁教授通过分析“强制阐释”在学界的影响,为我们如何做学术提出了建议,并抛出了“什么是阐释”“阐释到底有没有边界”等一系列学术问题。

随后,丁教授从盲人摸象的角度谈阐释,他认为在文学作品解读方面我们每个人都是“盲人”,只是从某一方面解读作品,并不全面。丁教授还提出了阐释的“三原色”,即客体、主体和整体。要保证对作品的判断不会出问题,前提就是“三原色”要到位,要同时具备。通过对客体呈现的程度、整体关联的宽度,以及主体把握的深度的控制,保证阐释不越界,一旦越界就成了强制阐释。

最后,在场学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丁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刘毅青老师对此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也对今后如何进行文学作品的阐释提出了建议,强调了阐释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对象性关系。在场学生受益匪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人文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