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旅游学院“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      浏览:

2020年6月2日15:00,旅游学院首次线上百嘉讲坛如期举行。本次讲坛,学院有幸邀请到华侨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郑向敏教授,与旅院学子一同探讨“大众旅游时代高聚集游客人群的风险防控与安全保障”。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洪玮教授主持本次讲坛,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收获颇丰。

1、高聚集游客群

论坛伊始,郑向敏教授从大众旅游时代背景出发,引出“游客高聚集景区常态化现象”问题。他指出,游客高聚集现象是引发内生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旅游风险重要因素,当下,游客高聚集造成的安全问题难控难疏,已成为新时代旅游安全的痛点。他借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四川、青岛、江西、贵广地区聚集安全事故阐述了高聚集的定义、强调了概念中时空范围与高密度的性质、强调高密集游客群已成为各景区的主要风险来源,结合新冠肺炎大环境,郑向敏教授强调游客高密集现象正逐步受到大众关注。

2、高密集的隐患

与此同时,郑教授由高密集与旅游结合引入对景区空间承载力的讲述,通过游客密度与景区承载力数据比较判断景区的高密集场所,顺着空间承载量的视角,郑教授普及了国家旅游局颁布的相关文件知识、讲解美国交通委员会A-F服务水平等级的划分、游客情绪揣摩等知识,深化了我们对高密集的潜在隐患危害的认知。

3、进一步阐释

随后,郑向敏教授通过讲述“风险-事故理论”,“轨迹交叉论”来进一步的让我们理解高聚集游客人群的风险防控与安全保障。郑教授列出高聚集游客群的聚集因素、类型与特征,结合许多典型的案例分析,让内容更易理解,使在座的每一位都受益匪浅。

接着,郑教授借助风险-事故的理论——现代事故因果连锁理论、北川彻三事故因果连锁理论、三类危险源理论与轨迹交叉论运用图文配合的逻辑关系,清楚透彻地由原因推及事故与伤害,环环相扣。紧接着,他通过对聚集因素和聚集场所域分布情况和特征,基于众多案例分析了游客群面临的风险类型,他重点分析了高聚集游客群的高风险行为。

问题既有,该如何解决呢?郑教授引入通票制、主客分流制等国外客流管理经验,分享了避免人群与高聚集现象出现防范措施和高聚集游客安全隐患治理机制。

活动接近尾声,旅院师生踊跃提问,郑教授也一一耐心解答,在场的学子们从生动的案例分析中构建起自己的知识框架,加深了对高聚集风险的防控与安全保障认识,讲坛在浓浓的求知气氛中圆满结束。

旅游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