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南昌大学博学论坛之法学院分论坛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      浏览:


为了提升研究生信息检索水平,开拓思路,助力我院学术研究活动 12月11日南昌大学博学论坛之法学院分论坛——研途有你学术交流会在我院举行。论坛邀请北大法宝产品经理付三永为主讲人,我院融法志愿党支部负责人周良慧博士主持,校研会学术部成员罗盼琪、吴庆红、甘莉群同学与法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讲座,付老师以“北大法宝的正确打开姿势”为题,深入浅出地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北大法宝”,它是由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与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智能型法律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由法律知识工程、法律人工智能、法律教育培训、法律文化课堂和法律文化传播等部分组成。是帮助法学生进行学术研究主要数据库之一,可与其他数据库、搜索引擎配合使用,取长补短。

付老师讲解了法律条文修改的对比功能,不仅便于合同内容的审核,更能让使用者了解法律条文的变迁;法条检索后的解读与案例还能让使用者对法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通过新冠疫情期间租金返还的法律规定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关键词检索中拆分关键词、同义词检索、逻辑运算符、在结果中检索等检索方式。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这一功能,周良慧博士提出了文物原物返还请求这一案例,付老师现场进行演示,快速地将庞大的案例库缩小到近一百篇近似案例;周良慧博士还举例了婚内财产分割协议的文书格式,通过北大法宝都能变通地掌握与应用。同时,付老师也向大家展示了北大法宝的其他功能,如合同模板的运用,数据模型的检索与形成等。

最后,周博士对付老师的讲话进行了总结,指出熟练应用智能法律检索工具是法学学习中的一大助力。对于法学研究生,信息检索的主要作用在于查找文献、案例以及法律法规,充分掌握和了解资料,信息检索能力的高低,影响着科研成果的价值。同时,还组建了法学院师生在内的法律检索工具答疑群,为方便法学院师生在查找数据学习时答疑解惑、沟通交流。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不仅进一步了解到北大法宝数据库的专业性,同时提升了数据检索和分析的能力,相信在此后的科研学习中将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