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经管学院博(硕)论坛第三期暨国家课题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2-03-30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3月29日下午2点至5点,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硕)论坛2012年第三期在外经楼411开讲,本次论坛由我院何宜庆教授,彭迪云教授和况学文博士主讲,苏海涛博士主持,苏博士先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所要交流的三个国家课题。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学科的教师及研究生共4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何宜庆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获国家自然基金成果的一篇论文——《鄱阳湖地区生态资本运营模式的SD仿真研究》。在何教授的论文中,对鄱阳湖地区生态资本运营系统进行仿真模拟和多模式优选,通过分析模拟,对比基础模式(维持现状模式)、模式1(金融+生态农业)、模式2(金融+生态旅游)、模式3(金融+生态工业)和模式4(金融+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园),得出模式4最适合鄱阳湖地区的发展模式,能够达到对鄱阳湖的资源整合、环境治理及综合开发的目的。论文介绍完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提出论文中关于误差控制,模型中要素分类根据和生态系统各要素有无都定量化等的问题。
    
    况学文博士带来的论文——《股票收益与公司资本结构 — 惰性资本结构理论的实证检验》,也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成果。况博士的论文选取了中国沪深A股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共8796家的数据作为年观察值(3年),通过比较分析,得出股票收益是资本结构变化的主要决定因素。这篇论文是从微观的角度出发,涉及专业性比较强,在交流过程中,针对论文的观察年数大家有较为激烈的讨论,认为三年时间的观察太短,应选五到十年,况博士之所以只选了三年也有缘由的,先考虑到工作量的问题,后担心年数长了会得不到所要结论,甚至可能得到相反的结论。
 
    彭迪云教授简要介绍了他的一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的论文——《新国际分工背景下集群企业国际化成长机制研究》,而把主要时间用来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彭教授的论文中提出了“集群企业国际化成长机制”这一新概念,表明国际化是产业集群嵌入全球价值链,提高分工地位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找到适合中国“走出去”的模式,将对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整个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在场的师生们都受益匪浅。三位老师的研究成果不仅拓宽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更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