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生命科学研究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      浏览:

12月27日下午14:00,生命科学学院在生命科学研究院2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许琪教授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的题目为:抑制星型胶质细胞Hsp90-GLT1的抗癫痫研究机制。本次报告会出席的有潘秉兴教授、马朝林教授、徐洪教授等,以及各位神经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的研究生们。

会议开始由潘秉兴教授发表讲话并对许琪教授作了介绍。徐琪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04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协和学者”的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近20年来致力于难治性癫痫、抑郁症等重性脑疾病的发病机理、生物标志物寻找和药物治疗靶点的研究。现已经在Nature、Nature Structural&Molecular Bi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Neur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Biological Psychiatry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均为在协和医科大学完成,总引用率近2000余次。

会议中徐琪老师言语风趣、表达清晰,她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Hsp90这个蛋白,然后以独特的风格为我们讲述了抑制星型胶质细胞Hsp90-GLT1的抗癫痫研究机制的整个实验过程和得到的结果。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抗癫痫机制的研究更多的集中于对神经元的研究,而徐琪教授和她的团队却另辟蹊径为大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她们对颞叶癫痫模型小鼠开展的治疗性研究发现,Hsp90抑制剂具有显著的抗癫痫效果,长期用药可大幅降低自发性癫痫发作频率,提高无癫痫发作天数,同时能够缓解星形胶质细胞增生的病理现象。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徐琪教授请教自己的疑问。徐琪老师一一耐心讲解,并且进一步和各位老师探讨更好的实验方法。经过这一次学术报告,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获益匪浅,为同学们将来的科研之路开阔了视野。

生命科学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