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她山之石,可以攻玉——记信息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王轶娴
发布时间:2012-03-30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王轶娴,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09级通信与信息系统的一名学生,4篇SCi认证论文、一篇EI认证论文和一项“基于分数梅林变换的光学图像加密方法”专利的拥有者。
 
    王师姐是一个很随和的人,明亮的双目闪耀着智慧,言谈间又充满着理工科学生特有的稳重、务实的品质。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告诉我,写论文的过程的确是个比较枯燥乏味的过程,但是论文是研究成果的体现,想着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变成纸字版的,心里会有成就感,会很开心 。而且在做学术研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能把这些困难一一解决,对自身的自信度的提升也很有好处。 
    其实,研一时她也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很迷茫,觉得全新的专业课题,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也多次和老师进行沟通,跟他说明在研究方面遇到的困难,导师让她广泛的搜集资料,耐心的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刚开始研究时她完全就是个门外汉,完全没有接触过图像加密仿真需要用的软件matlab,她就这样边看书学matlab边看论文,然后照葫芦画瓢吧,仿真别人论文里的加密方法,来进行各项测试,看看是否能得到相似的结果。就这样克服一个个困难,解决一个个问题,慢慢的看的多了,学得多了,在研究方面也就有了一定的积累。至此,她才开始提出自己的研究方案,并和老师探讨方案是否可行。她说:“我觉得学生和老师的沟通是相当重要的,有些同学明明遇到困难,却不及时去找老师讨论,而是等着老师催促时才想起自己做不下去了,那样一拖再拖完不成任务,对自己造成了不少的烦恼,老师也无法知道你的情况,无法帮助你。”
 
    最后,她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说:“读研的过程是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小段路,路上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认定方向,就坚持不懈地向前冲吧,相信你们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