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工动态
我校召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为交流探讨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下,学校应当如何做好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11月7日上午,南昌大学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2018年度第二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在前湖校区办公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参加会议的有党委组织部、学工委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分管研究生业务工作的学院领导、研究生辅导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工委副书记、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傅小龙主持会议。

         

    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文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耀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晏国彬、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张颖、医学部研究生党总支书记付广华针对所属学院或学部的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重点交流发言,其他学院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大家就明确划分导师与辅导员的权责边界、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研究生辅导员和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保证研究生党员质量和思想教育工作等涉及到党的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想教育与学习等相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充分研讨与交流。         

          

    会上,学工委副书记、学工委办主任游伟平宣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南昌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优秀研究生党员评选结果的通知》,评选出食品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研究生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化学学院2016研究生党支部等5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评选出优秀研究生党员5名。

         
         

    大会颁发了“南昌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优秀研究生党员”获奖单位奖牌和个人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还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南昌大学的推荐代表作了经验介绍。食品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邹常春介绍了食品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先进事迹。人文学院2016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嘉同学作为优秀研究生党员代表发言。

          

    学工委副书记、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傅小龙就全校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
    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作总结讲话。
    他指出,第一,应当深入了解研究生党组织现状,弄清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明确研究生党建工作中,研究生是我们的工作对象即是我们的工作主体。必须要深入到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把握主体脉络,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从而切实做好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认真分析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问题入手,正视客观问题、把握重点问题。以“立德树人”的标准来解决我们党建工作中虚化、弱化、淡化的意识。
    第三,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他强调,要以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精细化实施原则来促进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健全各单位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常务副书记等队伍建设,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本次研究生党建工作研讨会不仅仅是对以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刻总结,也是通过对实际工作中所出现的具体情况的深入研讨。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建言献策,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使与会同志更为深刻的认识到目前研究生工作的现状,使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重点,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南昌大学研究生会传媒中心   任子轩  金婷 徐婷婷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