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工动态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江西行暨2020年江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对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江西省科协、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社科院主办南昌大学承办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江西行暨2020年江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于2020年12月8日14:00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

此次报告会由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德平教授主持,宣讲嘉宾为程开甲院士之女程漱玉和军事科学院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杏林,各学院辅导员、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熊杏林老师首先讲述了程开甲院士的爱国情怀,在程老的求学过程中,民族自尊心一直是他的前行动力,带着这种爱国情怀,他放弃海外的优待,留学回国,积极投身于中国的核研究事业中。在海外留学期间,程老在导师玻恩教授那里学习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有了深厚的学术功底,这也为他科学报国的信念奠定了理论根基。随后,熊杏林老师讲述了程开甲院士的开拓创新精神,程开甲院士在戈壁滩工作、生活20年,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核实验科学技术体系,用他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实践了“创新是科学的生命之源”。最后,熊杏林老师讲述了程开甲院士对党的忠诚和对人生价值的理解。程开甲院士“一辈子跟着党,个人一切交给党”,他忠诚奉献、无怨无悔,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创新成果应用到维护共和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在被问及对自身价值和追求的看法是,这位“人民科学家”的回答是“我的目标是一切为了祖国的需要,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是我的信念”。

听完程开甲院士的事迹,同学们踊跃地向程开甲院士之女——程漱玉老师提问,在程漱玉老师的回答中,全体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程开甲院士的求学初心、“求是”精神以及创新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继承发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

广大学生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应该坚定传承科学家精神,投入时代创新大潮中,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熔于一炉,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自觉行动,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