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工动态
博士宣讲下基层,实验科普进校园——南昌大学研究生前往进贤县下埠集乡开展宣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南昌大学研究生师生一行十余人赴南昌市进贤县下埠集乡,开展“博士宣讲下基层,实验科普进校园”宣讲实践活动。

理论宣讲接地气,声入基层聚民心

南昌大学“香樟博声”宣讲团来到进贤县下埠集乡,与当地党员干部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活动现场,宣讲团成员以《奋起新征程——领悟党的二十大自强不息精神》《党和人民在一起》《长江经济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为题展开宣讲,宣讲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特别还立足江西的特色和优势,就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生态优先等观点与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交流。宣讲团成员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和生动鲜活的故事案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心和干劲,一同在服务和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上展现江西作为,努力在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的贡献。

科普实验进校园,科学种子入心田

“隔空破气球”“火山大爆发”“电流地狱火”……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研究生运用所学所知对中小学进行实验科普启蒙,通过揭秘日常生活的有趣现象、解释物理实验的神奇奥秘、展示化学物质的奇妙反应等,为同学们送上丰富多彩的科普大餐。

在“火山大爆发”实验中,同学们争相上台操作,小苏打溶于水与白醋会产生剧烈化学反应,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从液体中喷涌而出,好似火山爆发突如其来,整个教室顿时响起阵阵欢呼声。

“哥哥姐姐们带来的科普实验真的太有趣了,我还上台又实际操作了一遍,还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一位来自初一的同学兴奋地喊道。近距离地接触,不仅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更激发了他们的科学梦想和求知欲望。

一段段让人心潮澎湃的理论宣讲,一场场让人惊叹不已的科学魔法秀,让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高潮迭起。南昌大学研究生将继续依托各类实践阵地,发挥专业特色优势,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切实推动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能力,为江西“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 | 刘文龙

供图 | 王天奕 刘文龙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