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之窗
专家学者研讨“新常态 新发展”及改革热点
发布时间:2015-01-07  来源:  《光明日报》    浏览:

    怎样深入理解“新常态”的内涵与意义?“新常态”下将迎来怎样的“新发展”?日前,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新常态 新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行政学院、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常态 新发展”展开研讨,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5)》同期发布。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和新书出版,是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实践举措,也体现了经济转型升级阶段国家智库的自觉与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论述的“新常态”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外部需求出现常态萎缩;创新驱动竞争更为激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滞后;传统人口红利逐渐减少,资源环境约束正在加强;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挑战,改革红利有待强力释放。
    专家们指出,新常态经济具有丰富内涵和特征: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换;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向起决定性作用转换;经济福祉由非均衡型向包容共享型转换。由此,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关键要靠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全方位推进创新。一要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实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新常态;二要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新常态;三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四要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新常态;五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城乡人民共享改革红利新常态。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院长魏礼群指出,提出新常态、新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理论上有利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上有利于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有利于党和国家、人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决心,增强信心,继往开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常态。一要树立新观念、新思维,要转变观念,要剖析以往的盲目追求、片面追求高速度的理念,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发展理念。二要采用新方式、新方法,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法和方式要与时俱进,要制度化、法治化,宏观调控要创新。三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创新驱动,形成新动力、新机制。四要深入研究新机遇、新挑战、新问题、新风险。
 (来源:《光明日报》2015年1月7日)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