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之窗
第九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厦门开幕
发布时间:2014-12-08  来源:  《光明日报》    浏览:

    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000多人出席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要面向未来,平等合作,共同推动孔子学院事业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孔子学院创办10年来,架起中外语言文化沟通理解的桥梁,形成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体系,为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各国人民的心灵沟通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向为之付出努力的中外人士和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并给80位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单位等颁奖。
    一年一度的孔子学院大会是全球孔子学院的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本届大会以“迎接孔子学院新10年”为主题,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承办。与会代表就过去10年孔子学院的贡献和作用、孔子学院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的功能、《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与各国本土教材开发等14个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大会还举行了国际汉语教材资源展、孔子学院10周年成就回顾展、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贺信和图片展、孔子学院以及总部项目咨询会等活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球已有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遍布12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注册学员345万人。有61个国家和欧盟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已达1亿人,比10年前增长3.3倍。
   (来源:《光明日报》2014年12月08日)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