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较与借鉴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成立 将发布全球首个“三创”指数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  凤凰网-创新    浏览:
    11月19日,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简称“三创”)研究中心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宣布成立,预计将于2018年4、5月间,配合同期召开的创新创业国际博览会,首次向全球发布“三创”指数。
    当前,全球范围内已有的关于创新、创业、创投的指数多为单一指数,无法体现三者之间的协同联动关系,而这些单一指数也不能简单合并,并不能对政策和市场起到应有的指导作用。此次同济大学提出创新、创业、创投综合指数研究,旨在打造一个“三创”生态系统,并共同塑造“三创”活动的外部环境。
    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教授指出,“三创”指数的构建将融合经济管理、信息技术、人文社科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将建立相关创新、创业、创投基础数据的大数据中心。数据来源包括国家发布的数据、相关行业研究的数据、同济大学研究队伍自身研究的数据,再加上“三创”中心来自全国各地及全球各地专家的研究和判断,并运用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进行包括非结构化数据的广泛搜集及深度推衍。
    据悉,“三创”研究中心将致力于通过多维度数据源和算法模型得出这一多元联动的指标体系,立体呈现国家制度与宏观经济基础、科技创新资源与实力、经济成熟活跃度、金融市场与创投成熟活跃度、社会环境等,为政策制定者、实践者、学者、教育工作者们提供全国范围内关于创新创业创投本质的多维特征。
    以“三创”指数的研究为驱动力,同济“三创”研究中心更期望能够带动教学和科研模式的变革,打造与“三创”生态体系接轨的教育生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韩传峰教授表示,同济经管已被列入创一流学科名单,“三创”研究中心的建立和发展将变革教学、科研模式;纳入社会资源,重构场景,解决社会面临的质量、效率、动力问题;促成行业生态协调发展,聚焦体制机制创新。
    同济大学管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梁建教授指出,中国商学院前二十年的研究停留在模仿和追赶西方学术主流的阶段,与中国企业在世界上产生的影响力不相匹配。同济大学管理高等研究院将运用平台化思维,集合中国问题、中国素材、中国数据,开放给全世界的研究者,总结出中国的理论。“三创”研究中心是同济大学管理高等研究院研究布局中的第一个中心,未来还将有相关新工作、新零售、新医疗等领域的研究中心逐步推出。
    作为全球首个“三创”指数发布机构,“三创”研究中心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高等研究院以及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首批聘请了包括吴晓波、陈劲等在内的12位中国知名学者作为特聘教授加入。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表示,同济大学将调动全校资源对研究中心的工作进行鼎立支持。“创新创业创投”研究中心是促进院系、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平台,学校支持经管学院和其他学院交叉融合发展,同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李垣表示,“三创”中心的成立本身是国际性的,中心将结合中国的问题,整合全球的力量来献计献策,联系全世界关于创新创业创投的知名学者以及他们所属的机构,以国际的视野和资源,助力中国问题的解决。
来源:凤凰网-创新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