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较与借鉴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性及其质量标准的学理探析
发布时间:2013-10-16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摘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从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生发出来的一种相对独立的教育类型,主要为了适应社会分工和职业分化的需要,以培养专业化做事的人才为主要目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指在接受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身上所形成的素质和能力;广义的不仅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生身上所形成的素质和能力,还包括其他一些影响因素的质量,如政策、管理和培养的质量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的逻辑有四种,包括内适逻辑、外适逻辑、比较逻辑和发展逻辑等。逻辑的选择取决于质量标准制定者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认知。

关键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

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目标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还存在一个培养通才与专才的问题。从高等教育发展历史看,通才教育产生在前,专才教育出现在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出现则更迟。通才教育是自社会欠发达、社会分工和职业分化尚不深刻的时代以来大学所实施的教育,而专才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则是大学满足社会工业化和社会职业高度分化需要的产物,它们直接以培养专门人才为目的。

二、专业学位内在属性认识上的误区

     第一,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关系的误区。

     第二,研究与应用关系的误区。

     第三,学做人与学做事关系的误区。

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基本维度

    1、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政策质量

    2、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管理质量

    3、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质量

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的逻辑

    标准是人们用以衡量或评价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尺度或准则,它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能随意制定。标准的制定应当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属性出发,考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基本维度,理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及其质量评价工作的目的,唯有如此,方可能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具有明确的目的指向性,并使人们在标准的运用中有效地关注目的的达成度。

     因此,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的制定中,人们往往选择一种逻辑为主,而辅之以其他逻辑,从而形成一种复合的逻辑模型。这就是为什么在一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中,我们常常看到包含了多种逻辑的原因所在。在实际的质量标准中,一般存在四种逻辑模型,即内适主导模型、外适主导模型、比较主导模型和发展主导模型。这些逻辑模型并没有好坏高低之分,只体现质量标准制定者的价值判断与选择。

                

(作者:别敦荣)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性及其质量标准的学理探析.rar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