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对高校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4-05-09  来源:  求是理论网    浏览: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高校党支部作为学校党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最基本单位,是党在学校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高校基层党组织来说,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是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员意识、提高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服务作为践行党的宗旨的题中之义,是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永恒主题,需要把服务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发挥党支部服务中心、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作用
 
  高校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是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根本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内在要求,是党支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师生、竭诚服务师生的时代呼唤。这需要在实践中把服务作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基本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围绕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任务,把服务中心、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作为重要服务内容,努力实现推进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创建目标。一是要服务中心、推进发展。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创建服务型党支部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师生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服务广大师生、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等各项工作职能,积极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在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做好服务。二是要服务师生、党建育人。党支部进行党建育人,要以师生为本,以育人为中心,既要育学生,也要育教师。工作中,要增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以服务为切入点,把服务师生、做师生工作作为服务型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把师生的政治追求、发展成长、情感交流、生活帮助等需求纳入服务范畴,全面促进师生成长成才。三是要服务社会、践行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积极主动服务社会,认真做好党支部和党员服务社会工作。结合学校的学科特点和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红色1+1”主题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党员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
 
  二、广大师生作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客体,是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主要服务对象,需要把服务师生、做师生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发挥党支部密切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党支部作为党组织和一线师生直接接触的最基本单位,与广大师生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组织密切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必然要求密切联系广大师生,把广大师生作为主要服务对象,诚心诚意服务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尽心竭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不懈服务党员事业发展。一是要服务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校的育人中心工作,注重培养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理想情操、强烈的奉献精神,注重提高教师政治理论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关心教师的思想进步、业务提高、生活改善,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他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提供保障、做好服务。二是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健康发展。党支部要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关心、关爱、关注和服务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好学习成才、就业择业、心理健康、作风养成等方面的问题,使他们在思想上有党员引导,在生活上有组织帮助,在成长中有师长关爱,在德育上有实际感触,在品格上有学习榜样,在发展中全面受益,让学生在党组织的怀抱中健康成长。三是要服务党员成长进步、模范带头。广大党员既是服务的主体,也是服务的对象。要切实尊重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保障党员权利,拓展党员发展空间,解决党员实际困难,做到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学习上关注,不断增强党员对组织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广大党员作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主体,是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基本依靠力量,需要把建强一支服务型的党员队伍作为关键,发挥广大党员在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建服务型党支部,需要建强一支服务型的党员队伍,强化党员的服务理念、提高党员的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建服务型党支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关键在于尊重其主体地位、提升其主体意识、发挥其主体作用。把广大党员作为主体,就是既强调他们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又强调他们的主体作用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挖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中,要体现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真正重视、真诚关怀、真心爱护党员,努力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骨干,更好地“激活”广大党员的内在动力,提高他们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全身心投入服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要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升其服务的能力水平。积极适应党员队伍结构、思想状况的新变化,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提高服务的能力水平。健全完善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实施预备党员培训工程、青年教师党员培训工程和毕业生党员培训工程;利用“党员在线”积极探索网上党校、网上支部、网络课堂、网络之家等多种网络组织生活模式,拓展“三会一课”等传统组织生活的内涵;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员全员信息化管理工作,把流动党员和非在编人员党员编入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发展、教育培养、考核监督等各项工作的动态管理。三是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和党员利益诉求机制,为党员服务师生解除后顾之忧。加强党支部与党员的联络沟通,关心党员发展成长,特别要关心支持教师党员的专业发展和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建好“党员之家”,切实关心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努力完善党员谈心交心,访贫问暖、结对帮扶等制度,切实帮助党员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问题。要畅通党员求助、帮扶渠道,及时受理党员提出的求助申请,维护党员合法权益;要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和党员互帮互助机制,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实施帮助,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体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亲和力,更好地调动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服务师生的积极性。
 
  四、广大师生是否满意作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根本衡量标准,是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师生的方法途径,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创建服务型党支部,要以广大师生的满意度为根本衡量标准。只有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满意度,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优势所在。可以说,广大师生满意与否,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服务师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在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制度、完善服务保障上下功夫、作文章。一是要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主题实践、结对帮扶、社会公益等活动,不断拓宽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打造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模式,通过“服务承诺+工作台账”、“解决难题+具体活动”、“结对帮扶+服务项目”等实践途径,强化党支部服务师生的功能,提升广大党员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能力水平。二是要构建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制度机制。要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扩大服务覆盖面,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提高广大师生的满意度。要建立以服务为向导的工作机制,健全党员干部服务师生、联系师生制度,为“上级服务下级、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师生、共同服务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方便。要建立以服务满意度为根本标准的考核评价机制,把联系和服务师生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党支部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使党支部“服务师生有机制,党员奉献有舞台,民意表达有渠道,困难群体有帮扶”,确保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常态化、长效化。三是要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是党支部发挥服务职能的有力支持和保障。要建立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机制,保证基层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要完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党组织工作经费到位,活动正常开展,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提供经费支持;要加强“党员之家”的实体化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服务中心等,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设施设备等;要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好网络资源,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开辟网上阵地。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