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4-04-2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浏览:

    近期,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就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意见,内涵丰富,针对性强,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指导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文件。
 
  《意见》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不懈地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意见》紧紧把握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具有高度的理论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意见》强调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和谐发展、以人为本,既高屋建瓴,确保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纯洁性和坚定性,又紧扣实际,对加强新形势下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
 
  《意见》具有鲜明的系统性。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无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意见》立足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从思想政治建设、选配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培养培训、完善考核机制、健全管理监督机制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期应如何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回答了如何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如何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如何全面准确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等核心问题。同时应当看到,这六方面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因此,要学会“弹钢琴”的工作艺术,既要全面协调,又切忌平均用力,做到重点论与两点论的统一。
 
  《意见》具有高度的实践性。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处之有道、行之有效的制度并日臻完善。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是实现党对高校领导的制度保证,是高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体现。只有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班子团结,提高工作执行力。《意见》不仅对新时期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而且富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如在“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篇幅中,专门就新时期高校领导干部的选拔标准和任职条件、优化班子结构、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和完善职务任期制以及加大交流力度等作了明确界定,切实增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高校领导班子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领路人,有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就有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就有什么样的办学成效和工作局面。推动高校事业科学发展,关键是要建设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师生员工信得过的领导班子。我们要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努力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办学治校能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中国高校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