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党员干部要锤炼“良弓品质”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  光明网-党建频道    浏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
  《考工记》里说,打造一把良弓,需要历时一年,完成“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等六个过程。如果急于求成、省去任何一个步骤,制作出来的弓就会有“斫挚不中,胶之不均”的毛病,容易被折断。“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也从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要在基层一线中锤炼“良弓品质”。“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能力从基层培养,人才从一线选拔,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既要给他们搭梯子,更要给他们压担子。要抓住干部成长的黄金期、机遇期,让他们沉到基层,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经受磨炼,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基层锻炼和实践磨炼是最好的课堂,是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不二法门”。广大年轻干部,要端正心态、拒绝“镀金”、抓紧历练,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真正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要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良弓品质”。“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艰难困苦是人生的阅历和经验的积累,是人生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面对试种十几个树种、几十万株苗木均未成活的难题,谷文昌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坚忍不拔、百折不回,最终以漫山木麻黄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将不毛之地变成郁郁葱葱的生态旅游海岛。面对难题顽疾和急难险重任务,抱怨、推脱、躲避的“鸵鸟心态”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唯有勇于担当,敢于担责,找准问题症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坚定目标方向、抓住问题不放、迎着困难而上,始终保持一种痴劲、钻劲、韧劲,才能磨练出宽肩膀、历练出真本领。
  要在苦干实干中锤炼“良弓品质”。苦是奋进人生的一种补药,吃苦能补精神、补信念、补品格、补才能。“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科学家南仁东,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艰辛勘探了1000多处重峦洼地,终于找到安装“天眼”的最佳位置。遵义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坚忍36年苦战,才凿通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水渠,彻底改变了山民世代缺水的命运。默默无闻、苦干实干是无数建功立业者的鲜明品质,他们不怕吃苦、无畏艰辛,担当奉献、为国为民。作为年轻干部,肩负着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要勇立改革潮头,以自我革命的气魄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坚如磐石的改革定力和一往无前的改革姿态,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求真务实、不务虚功,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向奋斗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