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光明日报    浏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恢宏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把好办学方向、建设一流大学、塑造大学文化的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这一基础工程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大任务,高校党组织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贯彻落实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高校实践和体现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障。高校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谋划和系统推进高校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引领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不懈抓好立德树人这一固本工程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回顾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一直是大学最基本的职能,也是大学办学质量与社会服务能力的直接体现。进入新时代,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中心环节,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教育规划、教育内容、教育思维、教育过程、教育方法的整体性构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不懈抓好“双一流”建设这一战略工程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作出的重要顶层设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方向指引。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的“双一流”建设,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将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与中国教育优秀历史传统相结合,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弯道超车”;有利于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高校党委需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牵引,凝心聚力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
    坚持不懈抓好文化建设这一铸魂工程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所大学传承发展的内在基因,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牢牢把握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以塑造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为落脚点,在文化传承创新中,体现文化自信。高校党委要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自身的历史传统相结合,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课堂、生活和文化之中,培育气质鲜明的大学文化,使之成为大学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引领社会风尚。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高校党委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在新的征程上实现高校新的跨越发展。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