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南昌大学法学院邀请贵溪市人民法院周淑琴法官举办“法庭调解的艺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      浏览:

2022年11月24日下午14:00,由南昌大学法学院、法治江西建设研究中心、南昌大学立法研究中心、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教育立法研究分中心主办,南昌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南昌大学法学院学生会、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共同承办的“法庭调解的艺术”主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请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泗沥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周淑琴法官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主讲,由南昌大学法学院邓建中副院长主持。

b026166522864169af50d158e71430ab.jpg

讲座伊始,邓建中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主讲人。主讲人周淑琴法官曾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全省法院优秀师资人才”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中共二十大代表。

800d53dfb3ef4b8ca8ac32b5024f6df6.png

周淑琴法官分别从工作中的真实经历、马锡五审判方式和调解的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周淑琴法官从亲身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家长里短、乡里乡亲的家事类案件看着事小,但承载着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修复的重任,因此要重视每一次庭前调解工作。而后,周淑琴法官讲解了“马锡五精神”的实质—— “民为本、和为贵”。作为有温度、有力度的法律人,要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时刻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后,周淑琴法官分享了调解的意义,从“带给当事人希望”、“人性的理解”、“公正的学问”、“认真做实验”、“敢于向困难挑战”、“小法官大社会”六个方面切入,见微知著,见解深远。

8fe2f42372df41c2bd0a606cd09801bf.jpg

本场讲座视角多元、资料丰富,主讲人周淑琴法官功底深厚,关注基层性、现实性问题,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背景下充分调研,对我国司法实践中的调解问题进行了深刻思考,并作出了具备逻辑性和说服力的阐释。同学们听完均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