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讲坛动态 往期回顾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7-04-11[关闭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3月16日晚,第125期博学论坛在研究生院108室成功举办。本期两位主讲人分别是南昌大学生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齐国琴和化学院高分子专业研究生王文旭。
    主讲人齐国琴的课题是外源H2O2预处理对低温胁迫下燕麦幼苗抗逆生理的影响。她从温度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有关燕麦的生长发育。运用专业性方面的知识,解释H2O2是生物体内的一种信号分子,并采用砂培方法来探究外源H2O2对低温胁迫燕麦抗寒性的影响。她通过对主成分的分析,发现H2O2预处理提高了燕麦幼苗后期(第5天)抗低温胁迫能力。
    主讲人王文旭的课题是ZnO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性能优化研究。他从环境污染的现状以及传统化石染料的枯竭这两方面出发,强调了太阳能电池研究的重要性。他重点讲解了该实验步骤,主要是通过获得氧化锌的最佳制作温度,比较TBOT,TTIP,TiCl4三种钛源水解时间对染敏电池的电池参数的影响,由此确定了最佳钛源及其最佳的水解时间,最终制备出性能良好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博学论坛旨在培养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一个国家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科学之林,一个人要在科学领域作出成就,都离不开科学文化的滋养。两位主讲人通过对有关自身领域科学课题的分享,不仅对增进自我学习起到了较大作用,也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引发大家的兴趣和思考。


    校研究生会  汤祯宇 熊雪琴 摄影报道










上一篇:关于公布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前湖论坛第七季主讲人选拔录用名单的通知
下一篇: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八季第二期开讲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