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第一印象中的4个通用社交礼物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  心理学空间网    浏览:

    尽管人的欲望和需要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些重要的社交礼物是共同的。它们是:欣赏、共同点、激励和启示。如果你知道自己给予了什么,没有给予什么,你就知道给人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象了。
    1、欣赏 
    每个人都喜欢被别人肯定和欣赏。当你让别人知道你理解并尊重他们的优点时,就是表现你对他们的欣赏。比如,如果你告诉某人——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说她有才气、有趣、聪明、有吸引力,她会为自己感到骄傲,对自己总体感觉良好。
已升

    我们的客户南茜,30岁上下,向我们讲述了她的一次愉快经历。对方名叫迪安,一位30岁左右的建筑师。她是在一位他们俩都认识的朋友的聚会上遇到他的。在交谈中,南茜很幸运地得到了四种社交礼物。
    下面是迪安如何向南茜表明自己的欣赏态度的:
    南茜:我以前从来都不锻炼,但从去年开始我参加了空手道班,仅仅是为了活动一下。现在我喜欢它了,并且晋升了绿带。
    迪安:你真了不起!我知道许多人做事都半途而废。现在你看上去很健康,又是绿带——要打得过你一定很不容易吧!
    2、共同点 
    共同点就是你与别人共同交叉的地方,这可能是双方都认识的朋友、相同的兴趣或相同的经历。寻求共同点可以简单得就像指出你在何处与对方有相同的观点或有相同的感受一样,比如“我有同感”或“我也喜欢那个电影”,而实质上你是在说“我喜欢你”。人们喜欢与人有共同点,是因为这让他们感到被人理解,有一种归属感。
    下面就是迪安如何向南茜表明他们之间有共同点的。
    南茜:我十分喜欢侦探小说,还有有关犯罪、恐怖小说之类的东西。
   迪安:我也喜欢!我喜欢约翰•格里沙姆UohnGrisham)、詹姆斯•帕特森(JamesPatterson)和苏.葛拉芙顿(SueGrafton)的作品,你读过他们的书吗?我和几位朋友传阅过他们的书,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借给你。
    3、激励 
   人们都喜欢高兴、喜欢笑、喜欢兴奋——并且着迷于那些让他们产生这些感受的人。你不必是喜剧演员,.你可以用多种方法激励、改善别人的情绪。比如,微笑,配合对方,表现得可爱或有趣,注意到别人积极和幽默的地方。
   下面就是迪安如何激励改善南茜的情绪的:
   南茜:嘿,外面好冷。我不喜欢这样的天气,我觉得我怎么也暖和不起来。
   迪安:是啊,冷得就像到了北极一样!但是你应该看看这雪,又干净又新鲜。下雪的时候城市里才会如此安静。昨晚下雪的时候不是很漂亮吗?
   4、启示 
   我们都很好奇。我们喜欢学新东西——有趣的事情,看法和时事,甚至是琐事。能告知别人一些事情的话,别人会喜欢与你在一起。你不必非得讲你读过的一本好书或国际政治一你可以讲讲上班路上遇到的趣事,刚看过的电影或在杂志上读到的文章。
以下是迪安如何告诉南茜一些事情的。
   南茜:你今天干了什么呢?
   迪安: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在家里消磨时间。但是有这么一件事,我看了关于二战的电视节目。你知道在战争期间,日本人放出了一大批热气球,飞跃太平洋去轰炸美国吗?大多都掉在了山里……
    南茜:热气球,哇,不,我不知道。
在这里,迪安能够从当天的生活中发现有趣的事,同时把它告诉了南茜。
    关于这一点,我们就说这么多了。如果你欣赏别人、与别人有共同点、激励别人、给人以新思想新观点,你就能够让别人在与你交流后感到高兴。这些社交礼物不受场景限制。的确,不同场合期望的东西不同。虽然适合第一次约会的东西与商务会议上的不同,但这种不同只是个比例的问题。在两人谈恋爱时,你可能想要得到别人的欣赏,想与对方有共同点。你也可能想和对方玩得高兴,或想知道对方的想法。而另一方面,在商务会谈中,信息最重要,但是其他的东西也很重要。一个欣赏你、能让你发笑的客户一定让你喜欢。

    4、平衡的重要性 
    保持平衡很重要。四种社交礼物的健康平衡是十分奇妙的。另一方面,四种社交礼物的不平衡会令人感到不愉快。比如,前一章中描述的华尔街分析师戴维就能告诉别人很多东西。他与苏珊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他告诉苏珊他在纽约史课上学到的东西,与她分享自己的知识和思想。但是他没有表现出对苏珊的欣赏,并且没有找到两人的共同点,也没有找到取悦苏珊的方法。当戴维只注意到启示这一件礼物时,苏珊却只关注她没有得到的其他社交礼物。这种失$状况对于苏珊来说是十分明显的rf也使得戴维显得不那么有吸引力。戴维如果在这四件社交礼物之间找到一种平衡,他本可以显得更有吸引力。
当然,当人们向他人寻求社交利益时,个人的喜好不同。比如,一些人可能喜欢玩得高兴,喜欢找那些可以使他们发笑的人,他们并不太在乎与别人的共同之处,另一些人可能特别喜欢得到理解,喜欢与给他们那种感觉的人在一起,但并不关心有没有得到启示。但是,你与别人第一次见面时,你对谁喜欢什么一无所知,所以平衡是个不错的策略。
    5、你给予了什么 
    那么你要提供哪些社交礼物呢?这实际上是这本书最根本的问题。可能你从来都没有想过,第一印象形成的过程就是你在给予或拒绝给予别人某些东西的过程。但是,你的确是在这样做。你满足别人的要求了吗?给予了他们想从社交中得到的东西了吗?这些东西其实也是你自己想从社交中得到的。你是否拒绝给予别人得到满足的机会?你是否没有保持四项社交礼物的平衡?
    我们认识到我们当中大多数人有“强项”。可能你头脑灵活,具有幽默感,或者你知识丰富,喜欢告诉别人时事新闻和你的见解。但是你可能也有弱项。你可能意识不到别人的感受,发现不了哪些社交礼物你没有给别人,或者你没有意识到你让别人付出情感成本。你愿意把你的强项和他人想要的东西都给别人吗?这些对于帮助你理解下面这两个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即你想要别人如何看待你你想要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第一印象。心里明白你想要给予别人什么,能够帮助你理解你的设想与别人实际上对你的印象之间有没有差距。当然,你可以选择不给对方任何礼物,这样做可能不是你的作风。但搞清楚你给予别人什么、没有给予别人什么是有益的。如果你知道别人与你打交道时的感受,你可以更好地理解别人怎么看待你。
    6、自我检查 
    我给了别人什么好处?我是否有强项?在所有社交利益中:欣赏、共同点、激励和启示中,哪一项是我的强项?在与我交谈后,别人会如何描述对我的感觉?有没有哪种礼物是我有意不给别人的?
小结
    人们无意间很快形成了对你的印象。他们根据你一开始的所作所为对你做出猜测,然后带着这副滤色镜看你。他们认为你一开始的行动就是你的一贯作风,尽管事实不是这样。基于你一开始的所作所为,他们把一些优点和缺点加在你身上,尽管他们并没有观察到这些优缺点。
    给人留下一个积极的第一印象是最直截了当的办给人留下一个积极的第一印象的秘密,在于要注重别人的感受,特别是别人的自我感受。如果你能够把注意力转移到他人身上,你就可以更好地满足别人的需求。切记,虽然人际关系是一种互惠的关系,但是第一印象是为了满足对方的需求。通过表现出对他们优点的欣赏,让他们觉得与你有共同点,让他们情绪高昂,让他们得到启发,你就可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记住,如果你在社交中表现得大方,别人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回馈你,并满足你的社交需求。(节选自《第一印象:你知道别人怎么看你吗》)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