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心理健康:倾听和理解是帮助抑郁者的良药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  人民健康网    浏览: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近年来,不时有名人因抑郁症自杀的新闻报道,“抑郁症”这个词在朋友圈热度极高。那什么是“抑郁症”,如何判断自己患有“抑郁症”,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抑郁症患者有10个表现
是不是坏情绪就等于抑郁症呢?并非如此。抑郁症包含了一组临床症状群,我们可以简单地划分为几个方面:
1. 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有人用“一片阴霾,就像下雨前那种阴沉的天气”来比喻内心的情绪。
2. 做事时提不起劲或没有兴趣:以前感兴趣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了,即使勉强去做也毫无乐趣可言。
3. 睡眠问题:包括入睡困难、睡不安稳、早醒或睡眠过多。
4. 感觉疲倦或没有活力:抑郁使人感到失去精力,做事没有动力。
5. 食欲不振或吃太多:饮食问题往往伴随着明显的消瘦或体重增加。
6. 觉得自己很糟:或觉得自己很失败,或让自己和家人失望。
7. 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难以专心,看电视、看报纸经常“走神”。
8. 说话、做事明显变得缓慢:抑郁严重的人像一架到处都生了锈的机器,尽管任何部件都没有坏,但整体运转失灵了。
9. 悲观的想法:有不如死掉或用某种方式伤害自己的念头,严重时会自杀。
10. 影响生理功能:如出现头晕、头痛、心悸、出汗、怕冷怕热、皮肤发麻、尿频尿急、腹胀、便秘、性欲减退等。
当出现以上多个方面的症状,持续时间超过两周,且影响到了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能力时可诊断为抑郁症。
躯体疾病和抑郁症关系密切
患上抑郁症并不意味着患者就不会得其他躯体疾病。实际上抑郁症和躯体疾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躯体疾病患者抑郁症的患病率更高。有研究报道,在内科住院的患者中有22%~33%的人出现抑郁障碍,癌症患者中为33%~42%,脑卒中患者发病后的前2周内为47%,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数日为45%;慢性疼痛患者的抑郁患病率很高。
抑郁症还可能增加其他疾病的患病风险。共病抑郁症时,患者的很多躯体症状可能会加重,比如疼痛,甚至血压、血糖升高,增加卒中复发的风险等。另外,抑郁的状态会降低患者参与医疗保健的能力,患者可能因为疲乏、精力不济而不能坚持规律的就诊和治疗,也可能因为消极绝望而不愿意再治疗其躯体疾病。同时,抑郁症还会延长其他躯体疾病的住院时间并不利于预后。
抗抑郁药并不会导致成瘾
对于抑郁症的治疗,常常有很多的误解。
其一,即使抑郁的出现有明显的诱因,比如严重的躯体疾病(如癌症,心脏病)或失业、丧亲,抗抑郁药的治疗也是有效的;不能因为抑郁状态是可以理解的,就忽视对病人持续抑郁状态的治疗。
其二,抗抑郁药并不会导致成瘾,或者让人变成“傻子”“越吃越呆”。
其三,“吃上药就不能停”。抗抑郁治疗是有明确疗程的,在维持治疗期可以逐渐减药直至停药。虽然对于反复发作的患者(比如复发三次以上),出于预防复发的考虑可能建议终身服药,但这并不是药物本身的特点导致的。
倾听和理解抑郁患者很重要
如果身边有抑郁的亲友,在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之外,作为家人和朋友还能做什么呢?
倾听和理解永远是最重要的。患有抑郁症的人们,除了症状本身带来的困扰外,不被周围人理解是最大的痛苦之一。大家应该时刻牢记这样一个概念——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跟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对抑郁患者应该指出事实,给予希望。最核心的事实就是——随着时间和治疗,抑郁终会离他而去。
除言语之外,身体的活动也很重要。我们要尽量邀请患者去散步、外出或进行其他的活动,如果他拒绝,要不断尝试,只是不要强求。
除了陪伴之外,还要“监督”。如果患者提及或者暗示了自杀,一定不能忽视,应该向他的医生报告;如果患者自己不能坚持就诊,要提供帮助以督促他规律有效地完成治疗方案。
注:南昌大学研究生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847838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