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诚信本应成为一种生活自觉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浏览:
    近日,北京最大规模研究生考试作弊案宣判,组织者被处以重罚固然咎由自取,可参与其中的30多名考生同样令人气愤。希图捷径、心存侥幸,妄想以虚假的“高分”博取功利,却不想到头来输掉了人生诚信的大考。
    诚实守信,本是个人修养最可靠的证明书,也是社会交往中最有效的通行证。孔子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将守信视为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人生在世,何欲何求?以《易经》来讲,一是进德,把自己变得更好,受人尊敬;二是居业,事业有成,在某一方面取得建树。要实现这些,路径正是“忠信”和“立诚”。
    一个人如果在与人交往中总是偷奸耍滑、不忠不信,人们要时时刻刻提防他挖下的坑、使下的绊,又怎么能够相信他的言行?带着“不守信”的标签,不但得不到尊重,反而会让人避之唯恐不及,最终落得个“朋友圈”清零的下场。
    更无法想象的是,如果一个人在职场上惯于阳奉阴违、出尔反尔,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嘴上接得快、过后忘得快,胸脯拍得邦邦响,可是落实起来要么扔一边、要么走了样;对需要跟同事合作完成的事项,拿到手时叫着喊着“没问题”,到最后验收时却处处是问题。这样的人,丢掉的是上级信任和团队的信赖,又怎么可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取得建树?
    有人说,老老实实守信做人是笨办法,费时费力不划算。其实,为人处世要算大账、长远账,人生绝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多次博弈的复杂过程。
信任是一个复杂社会的简化机制。以诚待人、以信做事,才能建立起个人的口碑,降低他人与自己交往的验证成本。长此以往,反复积累下来的诚信红利会最终帮助你获得更多机遇和肯定。
   “信任为时间架了桥,它为成果做了预付。”明白这句话的现实意义,人人就该从自我做起、从生活的细微处入手,把诚信切切实实转化为言行准则。做出承诺,就落到实处;实现不了也要如实相告,不欺瞒、不夸口,言必信、行必果。
    社会与集体也要发挥引导作用,让守信者得“甜头”,令失信者有“痛感”。用人单位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激励踏实肯干、诚实守信者,严惩弄虚作假、言行不一者,培育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社会也要进一步完善个人征信体系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对你我而言,诚信就像空气,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立诚立信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自觉。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