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报告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于点滴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7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也要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推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也不例外。然而,据一些师生反映:有的学生入党时,请客吃饭送礼拉票;有的高校党组织除了发展党员、收党费,存在感微弱;有的高校党代会开成了教育教学研讨会;一些高校的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从网上复制心得体会;还有不少学生常见校长,却直到毕业都没见过党委书记一面……
  或许在某些高校党组织负责人眼中,这不算是“大事”。殊不知,党组织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的形象、吸引力、号召力往往就是在一件件小事中积累起来的。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一个细节处理不当,一件小事没有做好,都会影响党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一个身边同学拉票入党带来的破坏性,一个学期的思政课程都无法弥补;几次形式主义的教育下来,几十次实打实的工作都摆脱不了“扎扎实实搞形式”的怀疑;身为党员却“找不到组织”的感觉,更会让青年学生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大大降低……这些现象的出现,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能只喊口号不落实。各高校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综合考量青年学生的知识结构、心理状态,摆脱思想政治理论课“枯燥乏味”的旧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时代感、亲和力和针对性。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最好的“思想政治课”莫过于高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学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教师要深入学生中间,跟学生打成一片,解决学习生活困难、思想困惑,组织活动常参加、民主生活会上说真话……让每名学生党员感觉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真正明白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合格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从而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