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如风
新时期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5-09  来源:  《中国校外教育》    浏览: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高校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他们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而且用先进的思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去教育和培养专业人才。如何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提高教师道德素质,已经成为高校建设关注的焦点。

  一、高校师德建设现状分析

  随着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东西方文化的相互激荡、人们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和价值取向的多样化,部分教师出现了某种程度的道德滑坡,荒废教书育人的正业而到处谋求自己的私利等。

  1.价值观念出现偏差

  缺乏理想信念,只盯着名利地位、个人的荣辱得失;放松了对理想的追求和世界观的改造,受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影响,把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学校、教师与社会的关系商品化。

  2.敬业精神不强

  部分教师过分地看重实现个人价值和利益,把教育工作当作一种谋生手段,热衷于第二职业,无心钻研教学。

  3.道德品行不端

  缺乏求实的科学精神,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严重地败坏了高校教师的形象。育人观念淡薄,部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只满足于课堂教学,完成教学任务,对加强自身道德建设认知不清、动力不足。

  4.师表意识弱化

  有些教师对自己要求不严,上课自由散漫,有的甚至随意旷课、调课;在学生面前仪表不整,举止不雅;治学不严,送“感情分”、“礼物分”,甚至有意泄露考题。

  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分析感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价值取向多元化。来自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影响了部分教师的职业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师德建设认识不足。

  部分高校重师能、轻师德,导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弱化,对广大教职工缺乏有效而必须的思想政治教育。三是管理体系不健全。缺乏师德考核评价机制,教师在晋职晋级时,往往只是以科研成果和教学质量为主要依据,忽视了师德在教师总体考核中的比重和作用,导致部分高校教师漠视师德师风教育。四是个人道德修养不高。随着大学招生人数的不断扩张,高校的教师队伍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导致一些素质不高的人员被选拔进了教师的光荣队伍。

  二、高校师德建设体系构成及内容构想

  如何根据高等学校教育规律,着眼教师工作特点,制定科学合理测评师德体系的指标,是当前高校师德建设的难题。根据教育部明确的目标标准,高校师德建设应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思想政治素养、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技能。

  1.师德建设要以政治素质为基础

  师德建设首先是教师的思想理论教育。要注重将理论武装与文化养成相结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教师,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能够用科学理论教育和影响大学生。

  2.师德建设要以职业教育为途径

  教师的责任意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民族、国家的高度责任感,二是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三是对学生的责任感,四是对家庭的责任感。

  3.师德建设要以职业道德为支撑

  高校教师要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要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4.师德建设要以职业技能为保障

  加强师德建设,休现在教师的学识、人格修养和行为举止上,更体现在教师教育教学活动和教学水平上。高校教师要通过规范的培养途径,树立先进教育理念,研究教育规律,探索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加强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深处的交流与沟通,有效地解决学生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他们全面健康的成长,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

  三、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对策建议

  1.建立长期的思想教育机制

  加强思想教育,高校要注重将理论武装与文化养成相结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教师,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能够用科学理论教育和影响大学生。要通过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教师。

  2.建全教师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师德建设规章制度。针对当前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师德建设领导机制、教育机制、评价机制。二是建立师德建设工作机构。高校要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以宣传部、校工会、人事处、教代会等为主体的师德建设的工作体系,健全明确具体工作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三是建立师德建设评价考核制度。把师德的目标具体化和标准量化,反映教师师德观念,体现师德规范和善恶标准。考核评价通过学院、系、教师、学生不同权重打分,给予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存入本人档案,作为教师聘任、晋升、晋级、培养、流动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3.完善师德建设的奖惩机制

  要大力开展师德建设的实践,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使之成为学校师德建设的常规性工作。高校的各级组织要把师德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之中,经常组织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文化活动。

  4.创建优良的师德建设环境

  一是构建良好的职业道德建设环境。要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强调管理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在资源配置、评优评奖、职务晋升等方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二是构建良好的学术道德环境。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靠制度来约束人;要调整有关的政策,在人才的培养、考核以及使用上,注重文章和著作的质量,淡化数量。要搭建学术文化的建设平台,举办各种论坛、讲座、学术研讨,大力弘扬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的学风。三是构建良好的教师道德培养环境。高校要树立教师“终身教育”的理念,从对每个教师终身发展负责的角度出发,注重对其全过程的培养与使用,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不仅成为业务上的尖子,而且成为以德修身的标兵。学校组织要大力宣传高尚师德的楷模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人人遵守师德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