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道德
强化源头防范 守护学术净土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
   据媒体报道,为进一步守正扬清、端正风气、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中国工程院近日明确了关于严肃院士增选纪律的“八不准”。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的院士们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载人深潜、深地探测、国产航母、集成电路制造、C919大型客机、高档数控机床……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们的心血和汗水。更有诸多院士将名利乃至生命安全置之度外,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将一生奉献给了国防科研,身患癌症却拒绝手术,只为争取更多的工作时间。包括林俊德在内的一大批院士们,通过自己长期的不懈奋斗获得了崇高的声誉,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在全社会树立起院士群体的良好形象。
   然而,在盛名“诱惑”下,也难免有人动起投机钻营、“猎取”院士头衔的歪脑筋。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增选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如,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原副总经理刘仁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陈明宪、湖北省原交通厅总工程师经德良、四川省原交通厅副厅长郑道访……这些落马官员都曾围绕院士头衔做过一些“小动作”,在他们眼里,“院士”既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是换取经济利益的筹码。“跑院士”现象一度引起社会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院士增选过程中曾经存在一些“潜规则”。“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如果任由不合格的“残次品”混进院士队伍,不仅会搅浑一池清水,给国家科技事业长远发展埋下隐患,也会辜负党和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
   近年来,院士增选的纪律松弛问题备受院士们关注。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建设相关问题研究”咨询项目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院士都希望进一步加强院士科学道德建设、严肃增选纪律,并细化和明确对有关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为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院士队伍,使院士制度成为引导科技创新人才健康成长的强大正能量,近年来,院士制度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在收紧院士推荐渠道、完善院士增选及退出机制等方面成效显著。
   也应看到,砥砺科学道德品行、涵养良好学术风气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强化源头防范,守护学术净土。院士不仅是学术领军人物,更应该是科学道德楷模,要带头恪守规范、弘扬正气。此次中国工程院的“八不准”,为有选举权的院士和有被选举权的候选人画出了纪律红线。广大院士及候选人应当高度重视、严格遵守,旗帜鲜明地反对院士增选中的一切违规行为,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以崇高道德、优良学风激励科研工作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