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3-07-25  来源:  《群众》    浏览: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是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就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而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是关键。
 
  当前,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兼职书记”较多,队伍选配后继乏人。纵观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般均由业务干部兼任。这些“兼职书记”虽然业务上是“行家里手”,但做支部工作大多是“半路出家”,与专职党支部书记相比,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差距。主要表现为思想上不愿兼,甚至有部分同志把兼任支部书记看成是额外负担,造成对做好支部工作缺乏应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责任心较差,满足于现状,得过且过。对基层党委来说,有计划地、积极地做好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发现、培养、选配还不够,以至于到党支部换届改选时往往会感到后继无人。
 
  素质、能力不能适应党务工作要求。一些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缺乏,自身素质能力较弱,抓党建能力不强。如:有的在工作中对如何开展机关党务工作或把党务工作开展的更深入没有招法、没有思路,只是一味地凭感觉、凭经验、凭摸索、凭着照猫画虎向别人学来完成党务工作;有的对于党务工作的规律、开展的方法和程序等系统知识知之甚少,研究甚少;有的根本不学习党务知识,连最起码开展党务工作中的组织生活七项制度都不知道,造成开展党务工作出现不懂不会也不学的现象。目前,支部书记队伍正逐步走向年轻化,但因为一直从事技术岗位工作,对党务工作不够了解,对书记要做哪些事心中无数,相关的培训组织得也较少,往往要求他们在实践中边学边干,没有做到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
 
  开展工作流于形式、走走过场。以组织生活为例,一些基层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彻底、不全面,得到落实的往往也是流于形式,过组织生活“走过场”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自觉性不强。部分支部书记组织观念淡薄,工作中不能积极、主动地开展组织工作,而是被动、消极地应付了事,有的甚至把组织党务工作看成是负担和额外工作。二是随意性较大。有的书记组织党务工作间隔时间过长,有的不按规定的时间、内容、程序办,想起来就过一过,工作忙时就拖一拖,甚至还有组织生活时间被挤占的现象。三是效果不明显。有的基层党支部,在会议、党日、民主生活会、党课、报告工作、党员汇报、民主评论党员等制度的落实上,存在着气氛不浓、效果不好等问题,造成这些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软弱无力”,党员、干部干工作事业心、责任心淡化,影响单位整体党的建设。
 
  基层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不过硬,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就会影响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提高基层党的建设水平,必须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一是注重选配。“选”主要是指选拔。要注意在实践中发现好的典型和骨干,并注意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在现实中,有部分单位平时不太注意对支部书记人才的发现和培养,一味等,或者让其自然“瓜熟蒂落”,往往到党支部换届改选时感觉到好同志不少,但适合做书记的人不多。选配党支部书记人选不仅要看专业技能,更要看有没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意识,是否热爱党务工作,自身模范作用发挥怎样,在群众中有没有号召力。“配”主要是指配备。配好党支部书记是加强支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实践证明,党支部工作做得好与差,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键取决于党支部书记的作用。有少数单位领导在调整职能部门负责人时格外重视,而在党支部换届改选时,则显得草率。有的甚至把能力较弱,身体不好,工作不太好安排的同志调整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更有甚者将支部书记岗位当成安置多余干部的岗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支部作用的发挥,削弱了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
 
  二是加强培训。支部书记是一个重要的岗位,党务工作也是一门科学,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性,而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支部书记不仅需要有很强的党性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也需要具备党务工作实际操作技能。由于相当一部分支部书记半路出家,有的是兼职,有的还比较年轻,他们对党建知识了解不多,而且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对此,应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请做得好的支部书记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相互学习和交流。各级党校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短期培训班,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系统培训,培训内容重点放在党支部的主要任务、书记的主要职责、党支部工作主要内容和流程、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思想工作、组织生活、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培训,使支部书记们尽快具备本职岗位所需要的工作技能,让他们既想做,又会做,促进这支队伍快速成长,从而让他们担负起凝聚人心、带好队伍、服务社会的重任。
 
  三是搭建平台。搭建平台,就是要提供各种有利条件,创造多种机会,让支部书记能够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他们既有工作的积极性,又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充分展示自己。在一些业务单位,支部建在科室,支部书记作为科室管理小组的重要成员,参与科室重大决策,诸如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职称晋升、绩效工资改革、干部考核等,支部书记们工作有地位,展示有平台,工作不“虚”,从而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较好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单位领导,则要克服“两张皮”现象,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为支部书记创造良好工作条件,把党建工作、思想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各个环节,切实提高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四是科学考评。采用个人述职、党员和职工测评、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考评。每年年底,结合党支部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年终工作总结等,由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个人述职,述职内容包括政治立场、思想品德、履职情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述职后由所在支部党员和科室对其进行民主测评。单位党委按照“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对支部书记进行考评。要变单一考核为综合考评,尽可能量化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与评优、绩效紧密挂钩,强化结果运用,对于年终测评位于前列的,结合平时工作,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等,并给与必要的物质奖励;对于综合考评处于末位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于党员和职工意见较大的则应给与必要的组织调整,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促使工作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尽快脱颖而出。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