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以创先争优为动力 加强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2-12-21  来源:  《前进》    浏览: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从思想、政治上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定性力量。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央把今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强调要集中力量抓好党支部建设。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坚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一、当前党支部建设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特别是经济体制深刻变化、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使基层党的建设面临许多需要重视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思想认识不够深刻。一些单位负责人对待基层党建工作,简单地理解为以中心工作成效决定党建工作好坏,甚至认为中心工作是硬指标,容易抓出政绩,党建工作是软任务,不抓也好应付,谈起中心工作头头是道,说起党建工作理屈词穷。少数党支部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不强,不同程度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抓党支部建设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并没有真正抓出实效。
 
  组织覆盖不够健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和组织形式、人们的就业方式和活动方式日益多样化,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力量在这些领域比较薄弱,党组织组建率还不高。一些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大量农村党员外出务工经商,不少党员游离于单位之外,出现了党员找不到党组织、党组织找不到党员的现象。不少科研、文化、卫生、体育和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存在党组织“空白点”。
 
  发展后劲不够持久。在农村,一些村党支部只是就农业抓农业,没有形成很好的产业链条,无法推动和促进农村经济的大发展,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在社区,党支部活动经费主要靠有限的财政拨款和共建单位的赞助,致使社区党建工作难以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许多该做该抓的工作做不了、抓不好,制约和影响了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在企业,一些党组织活动游离于企业生产经营之外,没有形成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在“两新”组织业主对党建工作支持不够,致使党建工作或紧或松,很不正常。
 
  开展活动不够经常。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创先争优活动抓得不紧、不实,与实际工作联系不紧密,为民服务主题不突出,承诺、践诺、评诺落实不平衡、不到位。一些“两新”组织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活动开展时有时无。一些党支部在开展党的活动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对活动内容与党员的思想的实际研究得不深、结合得不紧,活动内容单调,除了生活会就是读报、念文件,枯燥无味、流于形式、收效不大。
 
  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尤其是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列主义理论缺乏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缺乏信心,对政治理论缺乏热情,价值观取向物化。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够关心,对群众的冷暖疾苦不够关注,没有把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难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上还有很大差距。个别党员凡事都视利而行,对已有利的就多做,不利或无利的就视作与己无关、搪塞敷衍,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化、违法乱纪。
 
  工作运行不够顺畅。一些基层党支部负责人,身兼数职,既管党务又管政务,存在岗位职责不清、任务分工不明,抓不住党建工作重点,甚至忽略了党务工作。一些党支部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自觉,有的党支部书记民主意识不强,遇事喜欢个人说了算,不能发挥班子集体作用。一些地方基层党建考核机制不完善,多数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因指标较为笼统,难以量化,且缺乏及时有效的监控措施和制约手段,导致党建工作的考核操作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对策措施
 
  实践证明,一个好的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党员队伍、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要对照“六个好”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提高措施,组织开展对标定位、进位争先,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
 
  强龙头,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建设一个好支部,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书记。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突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培训、调整、选派的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结合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对不胜任现职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内部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既可从上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也可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还可探索面向社会选聘。对于工作薄弱村,应下派得力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整顿后进党组织。坚持服务大局、以人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准确把握基层干部队伍特点,真正做到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基层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
 
  增活力,着力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抓好发展,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处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强化教育,深化教育内容,加强现代科学技术、经济、法律等知识的教育培训,采取专题讨论、辅导授课、上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党员教育的质量。严格管理,重点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探索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新机制。关爱党员,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关心爱护基层党员的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实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党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搭建平台。
 
  明思路,发挥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作用。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充分发挥作用。农村党支部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形成一个富民强村的好思路。社区党支部要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形成一个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好思路。企业党支部要围绕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形成一个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好思路。机关、社会组织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党支部要围绕完成中心任务、促进业务工作,形成切合各自实际的好思路。
 
  立规章,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建设好、管理好分布在社会各个层面的党支部,必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邓小平曾经指出:“严格党的支部生活极端重要,没有支部生活就没有战斗力”。要总结创先争优做法和经验,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书记接访、成员走访、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推行发展党员纪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建阵地,加强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要按照设施齐备、制度完善、活动正常、效果明显的目标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性建设,没有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的,要抓紧建设和达标,现有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的,要抓好配套完善。尤其要解决好农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使用不充分、不合理的问题,促进活动场所让党员群众充分使用、受党员群众广泛欢迎,坚决防止活动场所“机关化”倾向。在“两新”组织集聚和流动党员较多的区域,要统一规划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党群活动中心。
 
  抓覆盖,创新党支部组织设置方式。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积极探索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将党的工作向新领域拓展,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形成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相适应的基层组织体系。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按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党员从业状况,积极探索在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适应城市社区党员急剧增加的需要,采取社区建党委、楼栋建支部、市场建支部等形式,增强社区党组织的覆盖能力和承载功能。适应“两新”组织蓬勃发展的要求,采取“内建”、“派建”和“联建”等模式,加大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对没有党员的,采取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增强党在各类组织中的影响力。
 
  有保障,落实基层党建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条件的系统、单位要积极探索在法律框架内保障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的有效途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建立“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作为职能部门,组织系统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