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人文学院韩东博士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

2019年10月31日下午,韩东博士在人文楼B230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文化在东亚世界的传播与影响”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韩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东亚,指出中国是东亚文化的中心。接着以朝鲜半岛为例,以儒学为基础,以汉字为载体,以文学为线索讲述汉文化对东亚文化圈的影响。韩老师认为,汉字不仅记载着中华文化,也记载着韩国文化传统,与韩国文化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东亚地区大多以汉文化得尊,自比“小中华”,他们奉行儒家文化,设置专门的儒学机构,把儒家文化作为载体,推行守丧制度。韩老师强调,即使后期他们强调本民族特色,提出“和魂汉才”,但仍然没有脱离汉文化的影响。因此,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东亚文学,也以中国文学为中心,涉及琉球、越南、朝鲜、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学习《诗经》,学习李白、杜甫、苏轼等诗文创作的手法,他们的价值观念无不受中国文学的影响。

最后,韩老师表示,过去东亚地区风月同天,四海同文,共同形成灿烂的东亚文化圈,如今虽然我们经历过近代中华文化的衰落期,但是我们中国仍然有足够的文化自信可以构建东亚文化共同体。

听了韩老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影响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思考。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人文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