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教师教育科研的范式、方法和导向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      浏览:


张俊 | 教师教育科研的范式、方法和导向

2020年10月20日下午两点半,“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28讲:“教师教育科研的范式、方法和导向”在旅游学院2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江西省家校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俊博士。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洪玮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旅游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六十余人。

张俊博士首先介绍了自己作为教育研究者的经历,展示了申报教育规划课题项目、教育科研的整体特征和基本模式,让教师和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教育规划研究的目的、要求和关注点。接着,他深入浅出,从物理学、交响乐视角就科学研究、科研范式、范式链条的含义娓娓道来,在对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和方法的演化回顾中,张俊博士指出近代科学的本质是理性证明及其“学科化”规训,并向大家详细解释了理性证明和学科规训的条理。

随着讲座的深入,张俊博士向大家系统讲解了世界学术地理面貌和研究范式的演进,他鼓励大家努力实现“唯学科化困境”的突破。最后,张俊博士详细解释了教育科学研究的五大要素,强调了教育科研的三个关键点:教育事实、学科研究视角和研究的具体方法。通过案例分享的方式,他重点说明了对同一社会事实不同研究视角的研究范式。

最后,就师生们提出的教育规划项目和教育改革项目的区别、教育类科研成果发表的路径、期刊编辑视角的优秀成果表达方式等问题,张俊博士为大家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与教育科研亲密接触的机会,张俊博士系统、全面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师生对教育科学研究的理解,对提升我院师生教育科学研究的规范性、研究方法的选择性及研究选题的表达方式提供了明显的帮助。

旅游学院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