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人文学院“教材语言研究的三个世界观”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      浏览:

人文学院特邀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来我院讲学。

10月16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中文系苏新春教授,受邀至人文学院文法楼A255作了“教材语言研究的三个世界观”学术报告会。报告由南昌大学中文系主任刘小川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的老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会上,苏新春教授首先提出教材语言理念有三种不同的样态,即“三个世界”观,并从这个理念出发讲述了五个要点。第一,教材语言的“语言世界”;第二,教材语言的“知识世界”;第三,教材语言的“观念世界”;第四,“三个世界”观的意义;第五,三者之别:“角度”“类型”还是“阶段”?苏新春教授认为,这三者的分类都有道理,但他本人更倾向于这是“阶段”上的差别。并举出实例、引用实据,对以上内容加以解释。

随后,刘小川对此次报告会作出总结:第一、苏新春教授所研究的语料文献都是社会热点问题,比如语料研究中的民国教材、意识问题、课文选材中的文化选材问题等;第二,苏新春教授的分析论证方法,如数量分析方面,数据精准、扎实、全面;对比分析方面,选取的语料文献,不仅有两岸中小学语文教材的对比,还有民国时期与当今教材的对比,时间长、跨度大。最后,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同学们的论文能做到实践性与理论性相结合。

讲座最后,苏新春教授跟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并答疑解惑。在座的师生都表示受益良多。

人文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