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教授莅临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我院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      浏览:

2020年10月13日14时15分,我院在人文楼A143开展了以“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提高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为主题的部校共建课程。课程开始之前,我院院长陈信凌简单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主讲人——郭建晖教授,郭建晖教授于2002年在厦门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接着,郭建晖教授向我院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二年级本科生进行了授课。

课上,郭建晖教授首先简述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影响。他指出,互联网的使用和普及不仅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变社会生活的重要力量,对媒体来说,更是一场巨大的变革,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催生了新媒体,还改变了舆论生态,同时互联网还带来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的激烈博弈。他提出,现如今我国的网络舆论热衷于关注政治、充斥着情绪宣泄、倾向于强贴标签,同时习惯于“有罪推定”。因此,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是媒体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郭建晖教授强调,做好网上正面宣传要坚持四个原则:一要坚持党性原则,二是正确导向原则,三是客观真实原则,四是“三贴近”原则。做好网上正确宣传绝非易事,要讲究方法。郭建晖教授指出,要做好网上正确宣传在方法上要善于设置议题,引导舆论走向;要善于讲好故事,通过讲事实、讲情感、讲道理去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得到受众的接受和认可;要善于创新形式,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充分运用微视频、H5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提高作品的感染力、穿透力、影响力;要善于建好阵地,推动各地各单位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建管用;要善于运用“大合唱”,积极整合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资源,强化传播效应;要善于组织网评员跟进,扩大宣传覆盖面,壮大互动平台舆论声势;要善于预判舆情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善于统筹网上网下,最大程度地达到宣传实果。此外,媒体在舆情处置方面,要坚持及时发声原则、回应关切原则、态度诚恳原则以及解决问题原则。郭建晖教授还结合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几类事件的舆情处置方法,应利用好稳控当事人法、转移视线法、分化对立法、权威媒体发声法和有效管控法。

课程的最后,郭建晖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总结,并嘱托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做好网上宣传工作,传播正能量。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