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讲坛动态 往期回顾
前湖研究生论坛第四季第二讲—禅宗与人生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3-11-10[关闭

前湖论坛第四季第二期开讲 看禅宗的发展及其如何落户中国

学生通讯社讯 记者王葳 见习记者何贵成报道:11月7日晚,前湖研究生论坛第四季第二期于研究生院108室开讲,白彩全围绕"禅宗与佛法的人间化.简易化.自由化”,用通俗的佛界故事与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在座观众带来了一段禅宗发展故事。

禅宗的诞生与历史发展

    禅宗正式诞生的标志便是释迦牟尼举行的"灵鹫山法会",释迦牟尼拈花面对着众多弟子,只有摩诃迦叶会心一笑,释迦牟尼道:"正眼法藏,涅磐妙心,有相无相。”于是摩诃迦叶便成了"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宗传人,禅宗的发展由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摩诃迦叶传承下来。
   
白彩全在谈到上述的“灵鹫山法会”的精彩程度时引用了三个成语典故——“金莲点地”“顽石点头”“天花乱坠”。“顽石点头”来源于道生法师在苏州虎丘山讲到"阐提人皆可成佛",群石皆为点头;“天花乱坠"梁武帝时期云光法师讲法的时候感动了上天,天上纷纷落下花来,可见作为一个法会,其状况之盛。法会亦是禅宗广播和传承的一大途径。
    “在以前禅是怎样传承的呢?”白彩全解释说,在古代一般只有丝与麻,所以有一样是'木棉袈裟',还有一件凭证物是钵盂,只有具备这两样东西才会被认为是正式的传人,所谓“衣钵传人”,就是传禅的合法继承人。
   
摩诃迦叶以后禅宗传了二十七代,至达摩是第二十八代,达摩奉师命来到"震旦"(中国的旧时称呼)传播禅宗,到南方后遇见一个叫神光的法师在讲法,他们意见出现分歧,便主动让步欲睹将北上,途中遇到一条河流,因雨天涨水,达摩便向岸边一个老太太求化一根芦苇渡江,致使神光追及不上,这便是"一苇渡江"由来,从此达摩便成了中国禅宗的始祖。
   
断臂立雪的典故就来源于达摩,他在名为"达摩洞"的山洞里面壁十年,神光跟随长达九年之久,终于感动达摩出洞,在一个下满雪的日子里,神光为求真法而立于雪地,达摩回复道:“若要传法于你,除非天降红雪。”神光顿悟,立即自断左臂,终得达摩衣钵,并改法名“慧可”,成为二祖。
   
“禅宗来到中国传至第六代慧能颇具传奇色彩”,白彩全在谈及六祖慧能时描述道,“慧能不识字,却留下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的著名佛偈,并巧用一个'筛’字从弘忍手中接过衣钵。”

禅宗以“四化”落户中国

    随着禅宗到达中国,他们意识到要想在中国站稳脚,必须要通过中国化来广为传播,因此便提出了“人间化”、“简易化”、“自由化”、“自我化”,这一转变使禅宗成功落户中国,并对以后的中国宗教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白彩全对中国本土文化和禅宗思想的碰撞进行了一番历史化的分析。他解释道,禅宗首先在东汉明帝时传入,在魏晋时候发展,但因为它与当时的主流思想“儒家思想”有两个致命的矛盾:一是儒家讲究君臣父子、三纲五常的阶级地位,而禅宗讲究的是人人平等,二是中国讲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而禅宗讲求不结婚生子,因此禅宗为当时所不容,禅宗始至中国所处的窘境。
   
白彩全讲到禅宗,强调了其“人间化”的理论转变,他解释道:“在禅宗以往的思想里有生老病死的四苦,而可以解救人类苦难的便是西方净土,是虚幻的天堂,此时把西方净土也人间化了,其次认为佛也是人,这便实现了人间化"。
   
此时佛教出现了净土宗,白彩全描述,他们崇尚口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接人到西方极乐世界的接引佛,人们为恐忘记,便时时念叨。而学习禅宗不必读繁琐无趣的经文,不必时时坐禅,只要心诚念几声便可成佛,这便解决了操作的简易化。
   
“鲁智深造下无数杀孽,为何也可成佛?”白彩全提出疑问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因为他最终心灵平静了,达到了自我的最高境界,因此屠刀已释,便得解脱。因此求佛便是求内心自我安静,只有内心真的不再执迷自我,便可应大乘佛法之说,众生皆可成佛。
   
对于禅宗对中国文化的发展,白彩全剖析道:“我觉得禅宗带来的影响至少有三个,第一是儒释道,中国把禅宗与其他两者并列,足以说明禅宗已经构成了中国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后就是禅茶,禅宗对茶文化的宣传与发展可谓是做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点是对中国文艺的发展产生了影响”,说罢白彩全从书包中拿出自己在西藏带回来的转经筒、佛珠给大家做了个现场展示。
   
“大学四年我学习了很多专业的知识,也收获了很多,禅宗对我生活最大的影响也许就是让我更静心和坚持。”如今在研究生院读物理无线电的白彩全说,禅宗并不是自己专业学习的内容,只是一些课外兴趣和心得。他轻松自若,笑着说:“我觉得如果专业知识是一种知识技能的话,这些便是生活中的智慧所在。”
   
讲坛过后,来自经管学院的2013级的陈同学谈到:"我之前在入学时也曾听过白彩全学长的讲座,很喜欢他的'不讲大道理,采用小故事例证’的讲座形式,听了这场讲座后,也许可以提醒自己在今后的人生中不要太执迷一些东西,对自己的心境与坚持也会有一定的帮助,因为禅宗就是教人怎样生活。”

 

(摄影:温正新 见习记者:楼刚、殷逸龙)










上一篇:前湖研究生论坛第四季第一讲-与人为善,合作共赢——谈谈学生干部的素养与工作思维
下一篇:前湖研究生论坛第四季第三讲——基于穿墙雷达对目标成像研究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