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讲坛动态 往期回顾
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季第十四讲——浅说《弟子规》之“说”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4-05-06[关闭

品国学经典 扬传统文化
《弟子规》之社会文化意义与现实价值

(记者团  王娜报道)抒仁德情怀,建和谐社会。4月24日晚,第4季第14期研究生论坛在研究生院108室顺利开讲。本期主讲人周一凡就《弟子规》中“说”的智慧予以浅论,为观众讲解了《弟子规》中的社会文化意义与社会价值。
    本次演讲共分为《弟子规》心得、简介与生活中的《弟子规》三个部分。在讲解的过程中,主讲人将《弟子规》中的经典句子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祥谈具体感想。周一凡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圣贤教育的教诲应该落在生活实践当中,并以如何正确处理父子、兄弟、夫妻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为例,劝诫大家要学会克制自己,传承孔子的思想,规范言行,从而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她还讲到文化是一个沉淀的过程,对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我们应该根据社会的现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部分,要勇于剔除。针对西方人批评中国人没有信仰的问题,她则认为“我们并不是没有信仰,只是没有明确指出,儒家的思想规范和做人准则就是我们国人的信仰。”
    20世纪是以知识与能力体系构成的社会。周一凡认为《弟子规》是大家做人的一面镜子,使人懂得“智慧之核心是德行,有德则有智,德即是智,有智则有进。”的道理。她希望本次讲座对大家的为人与为学皆能有所启发。










上一篇: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季第十二讲——脊柱结核的奥秘知多少
下一篇: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季第十六讲 负疚的心-----忏悔文学之探讨研究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