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讲坛动态 往期回顾
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八季第三期开讲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7-04-14[关闭
    12月8日晚,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八季第三期在研究生院108室如期举行。本期两位主讲人分别是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刘丰艳和法学院民事诉讼法专业研究生王泉林。
    作为第一位主讲人的刘丰艳直奔主题,让大家显而易见的了解到微博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联系。微博与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她从微博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和功效分析以及如何发挥微博的正向作用这三方面出发,介绍了微博的发展现状、微博与大学生群体的关系,并分析了微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功效性,继而从正向性和负向性作了具体的讲解。对于如何利用正确利用微博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刘丰艳从主体、客体和环境三方面作了具体的阐述。
    随后,第二位主讲人王泉林以《道德经》(又名《老子》)的哲学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老子》的由来及其相关问题,并对其中精彩内容作了简单的分析。他从“道”出发,讲了“万物即道”,推荐了三玄以及《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等著作,继而讲到一些道家人物,如:伊尹、姜子牙、范蠡以及江西永修的周颠等。王泉林就《老子》研究的三种趋向作了分析与讲解。在最后的介绍中,他引用《老子》中较为经典的句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如“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能,以百姓为刍狗”,以此让大家感受到道家的无穷魅力。
    互动环节后,本期博学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校研究生会 熊学琴 汤祯宇 摄影报道









上一篇: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