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工动态
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3月28日上午,南昌大学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议在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副校长辛洪波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辛洪波主持。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等学校职能部门及各学院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回顾和总结了2018年学校研究生工作,并就2019年全校研究生工作进行部署。他围绕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本学期研究生教育主要工作以及工作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研究生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与研究生导师工作以及研究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讲解布置。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傅小龙部署了2019年全校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他主要就研究生思想引领、研究生党组织建设、研究生爱校荣校意识、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以及研究生安全与发展五个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学院就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曾哲林、软件学院副院长胡军、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况学文等同志就研究生教育培养、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研究生导师遴选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
    最后,周创兵校长从三个方面就研究生工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一,研究生教育理念的转变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先导,要把握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几个关键理念的转变。他认为教育理念转变的关键点在于正确认识研究生群体,明确研究生教育导向。他强调要以科教领头、产教融合、学科交叉、顶天立地为举措。根据研究生培养的不同侧重点,提升研究生的科学创新工作能力和实践能力。第二,研究生教育工作要聚焦“五学”,即学科、学者、学术、学生和学风。他指出,学科是龙头。要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完善学术科研工作和师风学风建设工作。学术研究要注重抓项目、抓成果,同时要积极发挥学者的发展带动作用。各学院在工作中要注重和善待学生,建立良好的学风校风,营造有底蕴的大学精神文化环境。第三,构建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抓手。他强调,要关注学科、培养、课程与教材、管理制度以及思德五个体系的建设。他同时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严把招生、培养、学术、学位及思政五关,要做到五个一体化,即招生培养学位一体化、机关学部学院一体化、学业学术一体化、国际国内一体化、理论实践一体化。
    副校长辛洪波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会议任务,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