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之窗
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发布时间:2013-10-15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François Englert                  Peter W. Higgs

    北京时间10月8日下午6点45分,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Francois Englert和Peter W. Higgs获奖。获奖理由是“理论性发现了一种机制,有助于我们理解亚原子粒子质量的起源,最近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ATLAS和CMS实验所发现的预测中的基本粒子对其进行了确认”。 

François Englert,比利时公民。1932年出生于比利时埃特尔贝克(Etterbeek),1959年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该校荣誉退休教授。 

Peter W. Higgs,英国公民。1929年出生于英国纽卡斯尔。1954年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爱丁堡大学荣誉退休教授。 

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François Englert和Peter W. Higgs两位,以表彰他们提出的有关粒子如何获得质量的理论。1964年,他们分别提出了该理论(Englert当时与现已故的同事Robert Brout一同提出)。2012年,设在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实验室发现了所谓的希格斯粒子,证实了他们的理论。 

该理论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核心部分——该模型描述世界是如何建成的。通过标准模型,从花、人类到恒星、行星,这世间的一切都是由物质粒子组成。这些粒子都被由规范粒子产生的相互作用管理控制,让万事万物行其道。 

整个标准模型是建立在一种特殊粒子存在的基础上,这种粒子即希格斯粒子。该粒子来源于一种填满所有空间的无形场域。即便宇宙看上去空空荡荡,该场域依然存在。没有它,我们将不复存在,因为通过与该场域的接触,所有粒子才会获得质量。Englert和Higgs提出的理论描述了这一过程。

2012年7月4日,在CERN粒子物理实验室里,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证实了该理论。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也许是目前为止,人类建造出的最大、最复杂的机器。由来自ATLAS和CMS的大约三千位科学家组成的两个研究小组成功从LHC的数十亿粒子对撞中获取了希格斯粒子。 

虽然发现希格斯粒子(标准模型难题中缺失的一部分)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但是标准模型并不是宇宙难题中的最终一块。其中一个原因是标准模型认为特定粒子,中微子,是几乎没有质量的;而近来的研究显示,它们实际上是有质量的。另一个原因是,模型仅能描述可见物质,而可见物质只占宇宙中物质的五分之一。寻找神秘的暗物质是欧洲核子中心科学家继续追寻未知粒子的目的之一。

 

(摘自科学网)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