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之窗
《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28  来源:  新浪文化    浏览:

    2014年6月27日上午9点,《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隆重召开。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邬书林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杨庆存副主任、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刘汉俊总编辑、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代表北大到会致辞。会议由《儒藏》总编纂安平秋教授持。 

    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北京大学主持、以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为首席专家的“《儒藏》编纂与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其后又将《儒藏》工程作为重大专项,持续给予经费支持。2004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儒藏》精华编”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06年,《儒藏》工程被列入“十一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和“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及重大工程出版规划。《儒藏》工程分为《儒藏》“精华编”和《儒藏》全本两步进行。《儒藏》“精华编”收录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学文献——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00余种,同时收录韩、日、越三国历史上以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文献150余种,共计339册,约2.3亿字,计划于2017年完成。《儒藏》全本将进一步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规模将超过《四库全书》,基本囊括中国(包括韩、日、越)历史上比较有价值的儒学著作。经过海内外近500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儒藏》“精华编”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100册,6000余万字。

  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首先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对《儒藏》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是一项关乎民族复兴和文化复兴的重大文化工程、学术工程。北京大学有着优良的爱国传统,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儒藏》工程联合了国内外几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数百位学者一起攻关,横向带动、促进了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互动,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有着宽广而深远的意义。

  《儒藏》首席专家、总编纂汤一介教授以87岁高龄到会致辞,向与会领导和学者、同仁们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儒藏》工程取得的成绩,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献给建国65周年的一份厚礼。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人文学苑同汤一介先生促膝交谈,了解《儒藏》编纂情况,赞扬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做出的积极贡献。总书记强调指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文史哲研究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人们更好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这是当代学术研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文史哲研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人文社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2003年,“《儒藏》编纂与研究” 作为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得立项,教育部先后投入1500万元,使该项目成为教育部迄今为止投入力度最大的学术文化工程。教育部为《儒藏》设立了24个重点项目、147个一般项目,有效调动了编写人员的积极性。今天“精华编”100册的出版问世,标志着工程成果已进入集中涌现的收获时期。《儒藏》工程立项十一年来,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的指导方针,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儒藏》工程取得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承经典,突破创新。《儒藏》“精华编”荟萃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域外文献三类于一编,这在中国古籍编纂史上尚属首次。成果选本精善,校勘精当,标点准确,超越前人,是中国古籍整理编纂史上的一项创举。二是编研并举,培养人才,有《中国儒学史》等多项成果问世。三是联合攻关,协同合作。工程邀请海内外50多家高校和学术机构、近500位专家学者开展合作,成功实现了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攻关研究,特别是韩、日、越三国百位学者的加盟,使《儒藏》工程成为我国人文学界迄今规模最大的一项国际学术合作项目。四是加强管理,积累经验。未来两到三年,既是“精华编”编纂与出版的冲刺阶段,同时也要为接下来“全本”的适时启动做好准备。教育部将继续对《儒藏》工程进行全力支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工程提供便利条件,推动后续工作的稳步前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邬书林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杨庆存副主任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邬副局长指出,编纂《儒藏》可以使我们亚洲——特别是东亚找到文化根蕴,更重要的是儒家经典对中国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无疑是影响最深的,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对我国的传统文化首先要在文本、研究方面有精准的记录、描述以及与时俱进的表达,这样民族文化之根才能植立,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重要的思想支撑、文化支撑,而编好《儒藏》在这一方面意义重大。邬书林副局长还对《儒藏》编纂的数字化提出了重要建议。杨庆存副主任指出,《儒藏》“精华编”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学界为实施国家文化强国战略所做成的又一件既具体又实在的事情。《儒藏》“精华编”百册的付梓面世,对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和“返本开新”具有重大意义,体现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学术担当。

  作为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也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儒藏》的编纂和出版是学术界、文化界、出版界甚至于全国的一件非常重大、极其值得纪念的大事,其重要意义可以归结为三点:一,《儒藏》工程是保存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二,国学的主流是儒学,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儒藏》工程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必要基础。三,《儒藏》的编纂是未来儒学研究新发展的必要依据和起点,为我们今后结合现实社会的需求,根据国家的需要,来发展适应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新的儒学研究——也就是新的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准备了基础和条件。

  《儒藏》总编纂孙钦善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儒藏》由于卷帙浩繁,为求时效,《儒藏》的编纂分两步走。第一步,先选取历史上较有代表性或影响较大的典籍编为“精华编”,然后再扩展为全本《儒藏》。《儒藏》“精华编”没有采取相对来说较为容易的影印方式,而是采用了简明校勘并加现代标点的排印方式,这不仅为了避免与已经出版的一系列大型影印丛书形成重复、造成浪费,更重要的是为了立足现代,方便当今海内外读者的阅读,以及得以与数字化接轨而便于检索、利用。这样做增加了整理工作的学术标准和含量,也相应极大地增加了整理、出版的难度,因此如何保证质量和进度就成了非常突出的问题。早在2007年5月,季羡林先生就曾提出:“《儒藏》的好坏,全在质量,要尽量减少错误,宁可慢一点,也要保证质量。”为了协调进度,特别是保证质量,《儒藏》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订相应的制度,规定了严密的审稿、编纂流程,层层把关,在管理上实行合同制,与部类主编和校点人分别订立撰稿交稿合同,严格执行退改、退稿规定。在书稿的选题中,有不少与已经整理出版的古籍相重,为保证此类书稿的质量,《儒藏》中心强调吸收已有成果,同时强调力争在水平上加以超越,坚决杜绝抄袭侵权之嫌。回顾十年来的工作,《儒藏》中心深深体会到保证质量的关键在于依靠得力的专业人才,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工作班子。在学校支持下成立的实体机构“《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已经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并且以青年为骨干的团队。这个团队与校内外部类主编和广大校点者、审稿专家密切联系,与北大出版社默契配合,形成《儒藏》编纂出版整个链条的有效周转机制。《儒藏》中心同时注重培养新生力量,招收博士生,引进博士后,收到出成果与出人才同时并举的双赢效果。最后孙钦善教授表示,《儒藏》“精华编”只是《儒藏》丛书的一小部分,远不能代表全部《儒藏》。全本《儒藏》编纂的后续工程,任务还很艰巨,现在正是“精华编”与后续工程相衔接的最佳时机,《儒藏》中心已开始具体谋划,恳望领导和学术界继续给予指导和支持,使后续工程的立项及时得到落实。

  北京大学出版社王明舟社长代表《儒藏》出版单位作了重要报告。他回顾了百册《儒藏》的出版过程,强调质量是《儒藏》编校工作的中心,围绕《儒藏》质量,建立了严格的保障和评估体系,目的就是要把《儒藏》打造为文化精品。同时,借助《儒藏》工程的出版,出版社实实在在地培养了一批古籍出版的优秀编辑。北大出版社也重新回到古籍出版这个领域,并逐渐成长为一支重要的力量。王社长说,《儒藏》精华编共282册(含海外编则是330册),百册之外的182册,将在2017年全部出版。

  《儒藏》“精华编”部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存山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韩格平教授也作了重要发言,谈了他们在组织编纂《儒藏》“精华编”工作中的感受。

   北京大学社科部部长、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最后作了简短的总结发言。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袁越伦副巡视员、教育部社科司成果处魏贻恒处长、《党建》杂志社三编室王锦慧主任,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周桂钿教授、北京大学张希清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邓球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罗炳良教授等《儒藏》“精华编”数位在京主编。北京大学社科部耿琴副部长、北京大学社科部邢滔滔副部长、北京大学宣传部张琳副部长、北京大学社科部项目办公室刘睿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同瑞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华教授、常务副主任魏常海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历史系张衍田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张玉范研究馆员、北京大学历史系陈苏镇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张凤珠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典籍与文化事业部马辛民主任、北京大学出版社市场运营中心王林冲主任以及《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全体编纂人员和北大出版社典籍与文化事业部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编:谭文娟)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