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之窗
第十八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28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925日“两岸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带动了金融产品的创新。这为两岸金融界带来了巨大商机。”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上,台湾金融代表团团长、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说。

    本届研讨会吸引了两岸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科研部门约200人参会。内容涉及互联网金融发展、小微金融与小微企业发展、利率市场化的机遇与挑战、民间资本与民间金融机构发展、两岸金融业合作前景等多项议题。李述德认为,金融创新在为两岸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也需要法律法规与时俱进。因此,两岸需要继续加强金融合作的高度、广度与深度,以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是当前大陆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与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将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和传导机制,提高央行的利率调控能力。同时,大陆还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手续,推动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潘功胜表示,大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完善和优化金融机制。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李亚飞表示,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城镇化和信息化深入推进,人均收入稳步较快增长。这将创造巨大的金融需求,为扩大两岸深化金融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有力支撑,也将使台湾金融机构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于1993年筹办,19945月在台湾举办第一届,目前已成为两岸影响最大、研讨议题最广泛的金融交流活动,影响和促成了两岸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之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摘自新华网)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