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较与借鉴
动物所等揭示RNA修饰酶Dnmt2在精子获得性遗传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  中国科学院网——科研进展栏目    浏览:

    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张莹研究组和周琪研究组,与美国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 的Qi Chen实验室以及德国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Frank Lyko实验室合作,揭示了RNA甲基转移酶Dnmt2在精子RNA介导的获得性代谢疾病跨代遗传中的重要作用。该研究成果以Dnmt2 mediates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of paternally acquired metabolic disorders through sperm small non-coding RNAs 为题,于4月25日在《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在线发表。

    精子介导的获得性表型跨代遗传是近年来的新兴研究热点,这个领域的兴起似乎把科学史上已被打入冷宫的“拉马克遗传”理论重新搬上了现代生物学的舞台。目前该领域的核心观点是配子可以利用DNA序列之外的表观遗传信息载体(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RNA等)将获得性性状传递给下一代。特别是近年来关于哺乳动物精子RNA在此过程中的作用为这个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动物所合作研究于2016年在Science 报道了精子中的tsRNA对介导父代获得性性状的跨代传递具有重要作用(该工作获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在本项Nat Cell Biol 工作中,动物所合作团队在前期Science 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现,RNA甲基转移酶Dnmt2对塑造小鼠精子RNA的“编码指纹(coding signature)”具有重要的作用。Dnmt2的缺失破坏了由精子RNA序列和RNA修饰共同组成的精子RNA“编码指纹”,使之不能将父代高脂诱导的获得性性状传递给子代。文章还发现Dnmt2介导的RNA修饰能够改变tsRNA的结构和功能,为研究精子RNAs的作用机制打开了新思路。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